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长碚两区共话心理教育 经验分享共促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为推进长寿、北碚两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总结心理健康教育经验,9月16日上午,在长寿区教委基教科邓波、陈娟的带领下,长寿区中各小学一行10人莅临重庆市兼善中学考察交流。北碚区教委基教科干部李桂英、重庆市兼善中学副校长李志余、办公室副主任王珂、德育处副主任夏红梅、南北两校区心理咨询教师等热情接待。双方主要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当天上午,长寿区教委一行抵达重庆市兼善中学。走进书案门庭,穿过校训梯,静赏善兴雕塑,细品九蕙廊,在兼善中学办公室王珂副主任的介绍下,长寿区教委一行对兼善中学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兼善中学90年办学成果,卢作孚的爱国、实干、创新精神赞叹不已。随后,长寿区教委一行前往学校咨询室和心理团辅室参观学习,并在一会议室展开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李志余副校长首先对长寿区教委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立足学校层面,从实施“一把手”工程,拟定“两个抓手”,落实三个“引领”,夯实四个“版块”等方面向现场领导与教师介绍兼善中学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与取得的成果。

心理咨询室负责人艾曾老师就兼善中学北区上学期心理团辅活动开展情况与学校“危机干预与转介”制度作详细分享。艾曾老师说,兼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团辅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班会课、兼善心育大讲堂等形式,开展以班级、年级、社团、家校等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南区心理咨询教师潘银红以“开启美丽的生命姿态”为题展开交流分享。她说,作为一名心育老师,首先是要热爱这份工作、热爱学生、热爱生活。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培养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主任、科任老师科学危机干预,让全校师生形成一个点、线、面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闭环。同时,潘银红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学校在建的南区心理健康咨询室。  

听完兼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们的分享,长寿区教委基教科邓波表示收获颇多,非常感谢兼善中学老师们精彩的分享,促进了两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设与发展。针对“家校共育”“危机干预与转介”的流程与制度,老师们展开了进一步交流。(陶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