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举行沙坪坝区高中日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9月14日,重庆市沙坪坝区高中日语“基于语篇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讨会在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顺利举行。

首先,教研组全体成员观摩了高二年级读写课《ロボット》和高一年级听说课《五十音図》两堂优质课。杨秋坤老师的课堂内容为九年级第三课机器人的会话部分,首先分别从会话内容以及文法表现两方面来进行复习。先通过思维导图对机器人艾米从外形和功能两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回忆上节课的会话内容;再通过挖空进行语法练习,为接下来的机器人介绍做准备。在课堂活动环节中,利用学生提前准备好的机器人设计简图,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前一授课环节所教授的思维导图准备介绍机器人的小短文,提醒小组成员注意团队协作,课堂气氛浓厚;从口头表达过渡到到书面表达,学生能够自主探究,激发了学生的逻辑性思维,并勇于展现小组的集体结晶;最后教师介绍达芬奇的设计手稿,给学生传达做“追梦人”的学科德育内容。

课后,杨秋坤老师根据执教的《ロボット》一课就目标确定、教学设计、任务达成、教学反思进行了说课。区教师进修学院王远老师做了点评,并指出新课标下的语篇教学应该以主题为引领、情景为依托、语言为载体、任务为驱动。会上,教研组还就大单元中不同课型的教学流程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高一谭昊书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五十音图。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教授学生们的发音和假名书写方式。在辩识假名环节谭老师运用多种方式训练学生进行记忆。打牢了学生基础和灵活运用联想记忆能力,学生们积极发言,课堂活泼生动有趣。

下午,王老师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高三廖昌佳老师把高三复习安排,学生学情,日语分版块教学等方面向王远老师做了汇报。日语教研组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及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对教学系统、教研深度和技术融合进行了研讨。

在教育部的新高中课程方案中,外语有六个语种可供选择,这也表明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方针下,培养更加多元化、多语言的人才,是国家发展需求。语言教学要聚焦学习“深成结构”,积极探索基于情景、问题导向、深度思维和高度参与的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