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钢城实验学校:同课异构拓思路,联合教研促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九月是开启教学工作的时节,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初中数学组与廖帝学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分别由冉崇芳、刘川何两位老师执教七年级上册第六章第一节《数据的收集》,整个活动呈现了上课、教学设计分享、评课三个环节。

数据在现实中随处可见,两位老师都以实际生活为背景,冉崇芳老师以中小学生近视为话题,通过3个探究来感受统计活动的大致步骤,学生获得基本活动经验。而刘川何老师选择以水资源和手机管理为话题,复习三个统计图的应用,学生亲自设计调查问卷,参与调查的全过程。同课异构是基于内容相同,设计不同,充分展现了执教老师对课程的理解、对教材的思考、对课堂的定位,这样的教研方式让大家看到了课堂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评课是整个活动的亮点,也是大家非常期待的环节,老师们畅所发言,各抒己见。三位小学老师都谈到了中小学统计教学的感受、差别,通过举例说明在处理方式方法上的不同,学生生成方面更重过程体会。而中学老师以“为什么要数据收集”、“还原课堂本质”、“如何激发学生课堂表现力”、“收集数据的目的”等多方面展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拓展了教学设计的思路,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

最后,由廖帝学老师总结发言,他真切希望每位老师获得看得见的成长,从“书、板、听、示、结”展开,引导大家思考以下问题:教材理解和呈现的关系、简单与复杂的关系、活动目的和问题的关系、小学都会的课应该怎么讲等。真正的名师永远不会告诉你怎么去做,当他一开口,你就明白应该怎么做。廖老师每次发言都让老师们沉浸在思考中,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老师们表示这也是数学组前进的动力,使大家不断丰富教研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