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中山路小学开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专题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为全面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双减”相关文件精神,切实为学生、家长减负,重庆市北碚区中山路小学积极行动,持续开展了系列专题培训。

2021年9月17日下午,学校邀请了西南大学卓越(智能)教学中心胡航主任作进行专题讲座《戳破“时间”因子天花板:“双减”背景下的学校与家庭教育变革培训讲座》。会议由蒋南梅副校长主持,中山路小学教育集团领导(教师)代表,中山路小学全体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与培训。

胡航主任首先用我国高考的变迁背景,用朴实简单的例子为家长诠释了“双减”要减什么,为什么要“双减”,“双减”不是让孩子不学习,而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我们不能违背教育的规律,要永远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胡主任强调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新高考指向两大核心——真实问题、思维创新。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要转变观念,学习不再是机械刷题、死记硬背,学习重在长期的积累,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胡主任用贴切生活的当下热点词汇“买房”“三胎”“教育”揭示了大家要听党话,正确落实党的政策的重要性,并建议家长和老师要理性对待孩子的实际问题,选择孩子最适合的人生道路。

最后,蒋南梅副校长用“做好‘三件事’,警惕‘两件事’”的建议总结了本次讲座。做好三件事:一是增强孩子对家庭的归属感;二是双减不减知识,而是改进学习方式,让孩子多去博物馆、书店、研学,活学活用;三是加强运动。两个警惕:一是警惕空余时间孩子沉迷电子游戏;二是警惕从学科类培训的坑,进入非学科类培训的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慢活、细活。“双减”政策就是在人才培养规律的指引下对一些旧的观念进行纠偏,促成家长与学校在教育理念上达成共识,让教育回归常态,让家长回归平常心,让学生健康快乐地全面发展。(余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