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育仁中学马纯真:为人师表要先点亮自己 才能照亮别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7 | 责编: 卢玉勤

从离开校园到走上讲台,从英语教师到班主任,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马纯真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爱上了这个普普通通却充满朝气的重庆育仁中学的校园。清晨的操场上,是她坚持锻炼淌下的汗水;三尺讲台上,是她带领学生在欢乐中学习知识的场景;深夜的寝室,是她忙完查寝和备课后,还坚持自我学习点亮的灯光。

“当老师很累的,尤其是班主任。”这是马纯真的心声,但她却从不叫苦叫累,反而将这当成一种乐趣、一种挑战、一种自我的“磨炼”。

薪火相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英语是我上学时期最爱的学科,我初二时期的英语老师是我的榜样。”马纯真回忆说,无论是板书还是讲课的风格,她的英语老师都让她特别欣赏,“是她点燃了我对英语的热情”。正是遇到了这样的良师,马纯真的英语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后来,一次班干部选拔,一直要强的马纯真落选了。最沮丧的时候,她首先想到了她的英语老师,她拨通了老师的电话。老师一边温柔地安慰她,一边鼓励她要乐观看待失败。虽然没有面对面,马纯真却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爱,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老师,一名给学生带去爱的老师。

如今,29岁的马纯真仅比班上的学生们大10岁左右,在马纯真看来,学生们就和她妹妹差不多大,虽然在学习中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她就像他们的大姐姐一样。“我经常和他们分享我的故事,包括我成长中的琐事、经历的挫折,甚至我的‘恋爱史’。”马纯真笑着说,这些故事不仅可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还可以让学生们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作为班主任,马纯真还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学校规定学生不许带手机进入校园,但有的学生抱有侥幸心理偷偷玩手机,被发现后,马纯真并不会直接当面批评,而是给学生时间,等待学生主动认错。“做错事就应该有担当,肯主动认错的学生,依然是我心中的好学生。”马纯真说,她尊重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对学生们别样的“爱”。

以身作则 “活到老学到老”

教师教书育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在马纯真看来,除了扎实的基本功、仁爱的心,还需要“以身作则”。

从小到大,马纯真一直保持着奋发向上的精神。研究生尚未毕业,因学校急需英语教学人才,马纯真就来到了育仁中学工作。刚开始任英语教师,第二年,能力突出的她被推选为班主任,工作也变得更加繁忙起来。但即使每天要忙到晚上11点半以后,马纯真依然保持着一颗不断进取的心。

“这几年来我几乎没有过双休。”马纯真说,原本的周末时间,她要么在钻研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要么在自我提升。“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她身上得以诠释。业余时间,她考取了各种各样的证书,有的和英语教学相关,有的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短短几年时间,她不仅获得过学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等称号,还获得了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展评二等奖、八校联盟英语教学大赛二等奖、渝北区新教材教学设计指导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高三学习紧张,学生们一般在早上7点就要到教室学习。但每天7点出现在学生们眼前的,是身着运动装、大汗淋漓的马老师。“每天早上我都会去跑步运动,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是给学生们树立榜样。”马纯真说,看到老师每天都在坚持,学生们也备受鼓舞。

创新教学 “学习是件快乐的事”

英语教学应该是怎样的?枯燥的背单词、记语法?No!在马纯真的教学课堂上,学习更像是一场游戏。

大屏幕上,一段英语动画短片正在无声播放,讲台上,三三两两的同学组成一组,各自扮演着相应的动画角色并为其“配音”,台下欢笑声一片……这就是马纯真教学课堂上的一幕。“教书不是单纯地照着书本念,得走出书本,探索更多的教学方式。”马纯真说,尤其是像英语这样的语言教学,需要给学生创造“身临其境”的感觉,才能更好地提升他们的语言能力。

除了动画片配音,马纯真在教学上还有更多的形式,比如看英文电影、小组比拼、周末活动等等,她希望能通过这些形式让学生们爱上英语这门课程,如同当初她的英语老师“点燃”她对英语的热情一样。

而这些有趣的学习方式也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马纯真的课程。为了研究趣味性教学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马纯真还申报了相应的课题。“希望这些有趣又有效的教学方式可以影响更多的学生。”

教师,一个朴素而又华丽的职业。对于年轻的马纯真来说,她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好强的她对工作毫不含糊,是因为她不想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阳光下,马纯真的笑容依然灿烂,她不断地“点亮自己”,试着用自己的微光“照亮”那群和她朝夕相处的孩子们,不辜负每一份信任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