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育仁中学沈华:坚守育人初心,24年永葆教学热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7 | 责编: 卢玉勤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扎根教学一线,时时刻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初心,用日复一日的辛勤抚育着祖国的花朵。他就是重庆育仁中学校初一数学老师沈华。

“非科班”出身的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越来越有成就感

从1997年毕业站上讲台至今,沈华已经从事教育工作24年,在这24年里,他一步步稳扎稳打,耕耘在三尺讲台,醉心于铸魂育人,收获特有的快乐和幸福,也从一名教育新人成长为了优秀教师。谁能想到,他其实并非师范类院校毕业。“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取得如今的成绩更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沈华说道。

沈华原本学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渝北一所小学担任数学教师。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他,自己总觉得知识很匮乏,怕耽误学生学业,于是抓住一切机会拼命学习,每天查看大量的专业资料,不断与其他数学老师探讨疑惑。他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同时也增强了自己教学的信心。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的场景,沈华说:“十分紧张,总想把一节课上得特别好,所有的环节都预先在脑海里想了无数遍,然而一堂课下来,自己就一个感觉——‘懵’。但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之重,更加坚定地认为自己要走好自己的教育路。”

“上课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一定要把课上好,千万不能懈怠,只有具备纯熟驾驭学科的能力,课堂上方可游刃有余。”沈华说。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在教学中,他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前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课后认真总结自己存在的问题。

“每当站在讲台上,我才能感觉自己存在的价值。”沈华坦言。正是有挑战自我的勇气,在讲台上的他,享受着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时每刻,享受作为教师最为快乐的追求。

课上他是严厉老师,课后他是知心大哥

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日常生活中数学随处可见,大到储蓄存款,小到买菜花钱。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位学生都经历从认识阿拉伯数字开始,再到中考、高考数学的考卷,没有数学的合格分数,升学梦也很难实现。

作为数学科任老师,如何让学生爱上数学,如何上好数学这门课,这是沈华这么多年一直奋斗的目标。

“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所以采取的方法也不同,比如,对待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对待那些聪明不想学的学生,要多鼓励多沟通;对待优秀的学生,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加以表扬;对待调皮的学生,在课后会和他们一起运动,通过运动拉近彼此的距离,以谈心的方式来进行劝导。”在24年的教学生涯中,沈华总结出了对待不同学生的不同方式,但是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是首要要求。

尽管在课堂上他对学生们的要求十分严格,但是私下里沈华却是学生们的“沈大哥”,经常与学生谈心,加强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

曾经班里有一名学生的各科成绩都十分不好,为了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沈华经常和这名学生交流、谈心,苦口婆心地劝导,在他的努力下,这名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看着他的变化,让我感到作为一名老师能帮助学生成长特别有成就感。”沈华说。

不断反思、总结,点燃学生数学思维的火花

在教学过程中,沈华养成了一种反思、总结的习惯。他经常反思每天的教学得失,比如,有些知识明明讲得很清楚,为何做题的时候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做错,是因为学生在课堂上搞小动作还是思想“飞了”;这道题运用这种讲授方法,学生似乎有点难理解,如果换一种讲授方法会不会好些……。正是这种反思的习惯,让沈华的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去引导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过程中,沈华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法,进行因材施教。当老师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他就会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在沈华看来,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爱岗敬业,将思想用到学生身上,不能辜负学生、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其次,作为老师也要不断学习,只有老师具有广博而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在讲授自己的专业课程时,旁征博引,去不断开阔学生的视野;最后,老师也要有不断改进的精神,要让学生热爱老师,才能热爱这门学科。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4年来,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用智慧和心血铺就了莘莘学子的成长之路。他说:“不论何时,我都不会忘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渝北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