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育仁中学陈健:扎根教育二十余载 这个德育老师不太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6 | 责编: 卢玉勤

在学生时代,“下课到德育处”是不少人心有余悸的校园记忆。那这个令人生畏的德育老师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呢?是大管家、是大家长、是心理师……对投身教育事业二十余载的育仁中学的德育处副主任陈健来说,这是一份事情千头万绪,劳心劳神却依旧让她乐此不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育工作是件系统工程,作为老师,除了要传授专业知识,最重要还是要‘立德树人’,所以德育工作永远在路上!”这是陈健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

这个德育老师有点忙  “烫手山芋”她接了十几年

德育工作不就是每天校园里巡巡逻、时不时唠叨学生几句吗?如果有这样的想法,您绝对是对德育工作有天大的误解。班主任队伍管理培养、校园班级文化建设、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引领、思想品德心理建设……用陈健的话说就是“德育工作纷繁复杂,除了直接教学任务外,其他的校园工作都和德育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早上7点到校,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入学,随后到校园各个教学区域巡查,在了解老师、学生上课状态的同时,对教学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后随时在班主任微信群里进行告知、协助处理;巡逻结束后,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到办公室,和德育处主任一起对当天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准备值周表、整理班主任所需的资料等;晚上8点半左右,初中部的学生放学了,再赶到校园门口送走读生安全离校……这是近日开学来,陈健每天的工作安排。

德育工作是一个繁琐、不可预见又难以见到明显成效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需要不断创新。作为初中部的语文老师,本可以在一天课程结束后就可以下班了,但是对兼任德育处副主任的陈健来说,下课后往往还有一大堆工作要处理。但在陈健看来,只要学生能够茁壮成长,学校能够欣欣向荣,她就是累并快乐着。

这个德育老师有点暖  孩子们叫她“老陈”、“老大”

做好德育工作就要用威严压制学生?对陈健来说,作为一名老师,最关键的还是要对学生保持关爱和宽容,用细心、耐心、责任心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我们学校农村孩子比较多,很多家长不在身边,在家庭教育上有所缺失,再加上青春期孩子心理情绪波动比较大,所以孩子的心理健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一年前,陈健在自己班上就发现了小花(化名)手臂上总会出现深深浅浅的伤口,而且也不爱跟人交流。为此,她主动找到了小花了解情况。在她的温柔开导下,小花第一次向别人坦白了自己的秘密:“陈老师,我就是心里总是很烦躁,晚上也睡不着,拿圆规扎几下会好受些!”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陈健一边安慰小花放松心态,一边赶紧联系了小花的母亲说明了情况。因为孩子从来没说过,所以一开始小花母亲还认为这是无稽之谈,直到见到了孩子身上的伤口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小花患上了抑郁症。所幸经过药物治疗,小花的精神状态也有所恢复。在回归校园后,陈健更是特别交代班主任要私底下多关注小花的情况,交代宿舍同学多和小花聊聊天,还特别任命小花作为班级早会负责人,在增加小花自信心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与小花的沟通交流。终于在多方积极干预下,如今的小花又恢复了活泼开朗的笑容。

除了日常细心观察沟通外,陈健还特别关注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情况,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学习更多的方法帮助孩子排解困惑。

“能帮忙解决孩子的一些困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我的很多学生毕业了、工作了都还和我保持着联系,不过他们现在都叫我‘老陈’或者‘老大’!”说起这些,陈健脸上笑开了花。

这个德育老师有点“假”  风风火火背后是一身伤

“走路一阵风、声音亮如钟”提起陈健,这是学校里不少老师的第一印象。可是这个干什么事都冲在最前面,走路风风火火的“老陈”今年已经47岁了。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带给她的除了有市级语文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区级先进德育个人、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等种种荣誉外,也带给她了长年累月积攒下的伤病。

“每个老师多多少少都有些职业病,我是经常会眩晕以及有颈椎韧带钙化的毛病,不过就算有点不舒服,一登上讲台就满血复活了。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所以要不是我说我身体不太好,大家是不会发现的。”说起自己的身体,陈健狡黠地笑道。而埋在这张风风火火“假面”背后的正是她那颗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是教人化人,化人者也为人所化,教育总是相互感化的,互相感化,便是互相改造。”幸运的是,在陈健二十多年爱的灌溉下,一批批学生茁壮成长,走进更高学府,开启了自己的人生征途,而陈健也从“小陈”变成了“老陈”,却依旧选择守护着这个她热爱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