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2021年教师自主选学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铜梁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1-09-01 | 责编: 卢玉勤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教师专业发展要求,高效实施重庆2021年教师自主选学项目。日前,在铜梁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2021年教师自主选学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论证会。重庆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及专家,南岸教师进修学院首席专家,北碚、璧山、綦江、合川、铜梁教师进修院校相关领导,以及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铜梁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奕奕主持。

铜梁区教育委员会书记高国民作会议致辞。他表示,铜梁成功申报了自主选学项目示范区,接下来将会结合铜梁区教师实际情况,切实解决教师教育教学问题,实现教师专业成长。希望通过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各兄弟区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谱写重庆教师自主选学项目新篇章。

南岸区进修学院首席专家朱括就“为什么要做自主选学、自主选学是什么、自主选学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做了专业分析和指引。他强调,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从精准测评、丰富课程、跨区联动、三位一体落地、明确考核、注重成果、完善自主选学模式这些重点出发,同时在项目结束后要总结提炼各区县、学科专家、学员以及全国继教网项目等成果,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朱老师对自主选学的剖析,参会人员对教师自主选学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北碚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合川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瑜、綦江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霍永淮、璧山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朱君涛、铜梁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奕奕先后发言,就自主选学项目实施进行了思考和建议。全国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介绍了重庆2019-2020年自主选学项目的实施情况和经验。他提到,为更高效、精准的支持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开展,全国继教网在学习平台和课程资源支持上,均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支持教师通过选项目、学课程、找名师、做活动、看直播、建资源定制常态化个性化学习菜单,实现教师个性化发展,为教师后续自主选学保驾护航。

研讨结束后,重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分享了关于教师自主选学的想法。他认为,教师自主选学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培训模式创新的探索,它遵循了教师成长规律,是全员培训的重点。他指出,机构专业、课程丰富、平台支撑、指导到位、实施精准、机制完善、主体协同都是教师自主选学项目的重点难点,在实施过程应该重点关注、解决。针对这些重难点,田院长还从“想清楚、说明白、做到位、见成效、能推广”五个方面提出了可落地的建议。

保障教师的培训自主选择权,倡导从被动培训到自主选学,是近年教师培训方式转型与变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十四五”期间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区县也将借此次论证会的成果和东风,切实落实2021年教师自主选学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推进重庆教师自主选学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