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农文旅融合打造电商新时代,重外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16 | 责编: 卢玉勤

(通讯员 温佳 刘小庆)近日,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组建“筑梦百年,点亮城口”国情观察团前往城口县高观镇双竹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电商直播助推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双竹感受全国文明村的风土人情,在实践中运用、学习知识,不断成长。

图为重外学子正在直播助农展示双竹的手工面时的截图。通讯员 温佳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路与外界相连,道路崎岖陡峭,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城口双竹村,村民们即使种出了好东西也卖不出去,虽然我们村在2015年全面脱贫,但还有些脱贫户容易返贫,村里的某些产品,不能销售出去,都是自产自销或者是熟客介绍,优质的东西卖不出去,心里别提有多着急。”据双竹村王茜书记介绍,随着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当地村干部们带头成立起农民合作社,在此次“筑梦百年,点亮城口”三下乡国情观察团的帮助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腊肉香肠、西瓜等农产品。

在了解到双竹村的发展状况后,成员们还纷纷就电商渠道支招。有的成员建议,要重视品牌创新,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还有的成员建议,要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依托农业发展旅游业。经过大家的商议,打算梳理总结调研成果,结合电商直播,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宣传和售卖出去,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图为重外学子正在展示双竹的特色农产品腊肉。通讯员 刘小庆

经过两天多的直播宣传,累计观看超过一万余人次,通过这次直播让双竹村的产品走了出去,村民们也接到了许多订购电话,同时通过此次“三下乡”直播电商助农,双竹村正在一步步打造以农产品为载体的过路经济,打好品牌基底是关键。双竹村也更新了销售渠道、产品宣传的新路子。在网络发达的时代,电商成为主流,只有将传统农产品和新兴销售方式结合起来,才是未来双竹要发展的路子。推动直播电商平台与农产品特色品牌深度融合,通过低成本、低门槛的直播引流,逐渐培育一批本土特色品牌,使得双竹农产品能走出城口、走出重庆、走向全国。

图为在核桃产业基地直播山货产品。通讯员 温佳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筑梦百年,点亮城口”国情观察团无畏付出,勇往直前,致力于在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新青年,用实际行动来说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