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江津区2021年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2 | 责编: 卢玉勤

为贯彻落实江津区委区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着眼于未来区域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不断提高骨干教师专业素养,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骨干教师队伍,根据江津区《骨干教师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和江津2021年度教师培训计划,结合江津区各学校工作实际,近期,江津区开展了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含小学、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区级学科带头人)培训。

参与本次培训有小学、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区级骨干教师、学校带头人共计510人,采取线下集中培训(1天)+跟岗指导(2天)+网络研修(50学时)的混合研修模式。在自主选学中,通过学科专家按需设计内容,选择部分备选主题及内容,学员通过集中研修+网络自主选学+实践研修的方式开展。

2021年6月27日,集中培训在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如期启动。培训邀请了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集中授课前由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王洪副主任致欢迎词,并主持介绍了授课专家。

《好课与好人:从课堂教学看教师成长》是周彬教授的首堂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五个力,即课堂胜任力、学习指导力、学生引领力、团队合作力、教师生活力,同时周教授还分析了别把“课堂”太当回事,教师把自信搁在了谁的身上,老师的口才、逻辑、知识、态度,“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联合等问题。

下午,周彬教授给老师们分享了《有效教学:课堂教学的结构与效率》,带来了有效教学的内容:课堂因“联合”而“有效”,“怎么教”与“教什么”的联合,“教学”与“学习”的联合,“储存”与“提取”的联合,“备课·上课·改作业”的联合,“编教材·教教材·出考题”的联合,“因材施教”与“因教施学”的联合,“教学”与“德育”之间的联合。周教授还提到,老师把课上好是有必要的,但只把课上好是远远不够的。真正有效率的教学,不但要求教师上好课,更要求教师有把课堂联合起来的能力。而且,当老师的课堂联合能力很强时,即使不是每堂课都很精彩,也同样能够为学生提供有效率的教学。整个讲座逻辑清晰,说理透彻,观点鲜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位老师。

独立思考、理性思辨是周教授鲜明的学术风格和个人魅力,整个讲座中文字真实而亲切,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小故事在幽默风趣的话语中沁入心脾。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良多,感悟到了教育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