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新思考网提升工程2.0项目亮点与创新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2 | 责编: 卢玉勤

新思考网提升工程2.0网络培训课程亮点

1.直击痛点的课程呈现方式

课程围绕一线教师在教学资源获取、信息化办公、信息化教学、信息化教研、学科融合创新等方面的最急迫解决的痛点问题设置课程,打造了系列融合创新应用方案,形成了由各学科的痛点解决方案组成的独特的培训课程。例如:

1分钟内,您能做出一个课件吗?

1分钟内,您能在电脑上输出300多字吗?

2分钟内,您能下载网上视频、收费文档与收费音乐吗?

10秒内,您能抠出,翻译与朗读不可复制的网页文字吗?

没有网络,您也能实现手机与电脑同屏吗?

您能将手机变成“电视台”进行教学吗?

2.强大的课程打造团队

课程团队由湖南科技大学教育资源学研究院王伟清教授领衔,包括湖南省提升工程2.0指导专家宋见林教授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信息化2.0指导专家李坚贞教授等国内有名专家,并吸纳了湖南省教师培训师、湖南省提升工程培训团队、湖湘直播课团队、湖南省融合研究团队等的最优秀的专家,组成了以一线专家为主体的强大的课程打造团队。

3.清晰的课程理念与课程定位

(1)确立了“高效、简约、低成本”的课程理念。

(2)确立了教师从“微融合→小融合→中融合→大融合”的逻辑发展路径,既注重呈现微融合方案与小融合方案,又兼顾中融合与大融合的渗透。

(3)确立了“信息化设备+通用软件+学科软件→融合创新”的融合创新路径。

4.全学科配置与五套测试卷

课程分学段、分学科布局了十六个学科,完全满足中小学教师(包括中职、幼儿教师)的选课需求,每个学科课程超过70学时,视频平均时长约20分钟,提供手机学习方式,方便教师的移动化与碎片化学习。

课程设置了用于巩固与验收网络研修的五套模块测试卷,可秒出成绩、秒出对错、秒出统计结果。为监测教师网络研修提供数据支持。

新思考网独有的项目创新

1.“4N+X”实施模式的创新

将建议全县力推“4524”工程,全县教师统一研修15个与信息化教学紧密关联的项目(即四个通用软件,5个信息化技能,两个信息化教学模式,4个学科软件),而项目校可依菜单自主选择校本研修的“X”项目。

2.研修资源集中管理与评价的创新

所有“4524”工程的研修作品均集中到工作坊统一评审,所有项目校的实施方案、研修计划及研修总结均集中到县进校统一评审。

3.菜单式推进的创新

“4N”工程、“X”项目、能力点考核指南、学科软件、课程表、学科网站与学科公众号均由新思考网提供菜单,供项目县、项目校、教研组与教师自主选择。

4.最优化调动各方力量



从县进校→学校→教研组→教师,实现了任务的最优化配置,分工明确,任务到人。组织管理将很轻松与省力,各方只须按步就班地实施即可。

5.生成巨额成果的创新

以3000人的项目为例,每人研修15个项目,即产生45000份研修成果;同时可生成约6000多份项目文档资料等。

新思考网研制的课程及实施方案体系已经过实践论证,切实解决了2.0项目实施的六大问题:

1、不知如何做2.0项目;

2、教师网络研修挂机现象严重;

3、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严重脱节;

4、项目成果严重偏少;

5、“整校推进”实施难;

6、能力点考核过关率低。

新思考网可提供的项目服务

1.各学科网络课程时长总计均超70学时,可以供老师们任意选学;

2.提供网络研修平台详细数据,可随时调用与公示(包括5套模拟卷统计数据);

3.为提升工程2.0网络研修合格者颁发电子合格证书,以此作为能力点考核及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的凭证。

4.提供各学科的各类研修资源(待项目实施时全面提供)

5.提供2.0项目系统化设计资料(待项目实施时全面提供)

新思考网极具吸引力的提升工程2.0网络培训课程、新思考网创建的提升工程2.0“4N+X”模式在湖南、河南、宁夏、广东等多地进行了实践经验,反响很好。(图文来源  新思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