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黄炎培中学向宇勤:让阳光照进每个孩子心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5 | 责编: 卢玉勤

他是学校的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关工委秘书长;他也是学生心中的朋友、兄长、师长。他就是重庆市渝北区黄炎培中学向宇勤老师。他与学生平等交流,分享生活和成长。他不断突破自我,在学校成立学生会、广播站、机器人队、篮球校队,组织开展包括合唱,读书,篮球、足球比赛等各种德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培养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他的教学方法,不同以往,就如同一缕和煦的阳光,激励着孩子们在疲惫之时,洋溢着青春特有的阳光笑容,肆意地向未来奔跑……

平等关心,是朋友

初见向宇勤,和想象中有所不同——一身运动服的他,自在、洒脱,与其说是一名颇有教育心得的老师,倒不如说更像是一个对教育有自我认识的“阳光大男孩”。也许是因为是黄炎培中学“少壮派”老师的缘故,在他身上除了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沉稳和理智,更有一股阳光般向上的力量。

2012年,是向宇勤踏进学校开始当体育老师的日子,不同于“语数外”一类的主科,身为体育老师的他一直与他的学生有种不一样的“距离感”。在他看来,平等和分享是他在教育上的准则,相比于老师,他更喜欢孩子们把他看作朋友。分享生活和体会彼此的成长与成就,是他和孩子们之间的桥梁,也是他认为自己作为教师,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真性情”便是他法宝。面对犯错的学生,很多家长甚至老师总是对孩子们一阵数落和批评,不用去聆听孩子们的想法。但向宇勤觉得,学生时代有权力“试错”,但同样必须有原则和底线。既然孩子犯错之后也会高姿态,需要面子,那作为朋友,可以给予你足够的面子和理解,并给足时间听孩子的想法;但作为教育工作者,自己也是他们道德上的引路人,有必要也有责任去对他们的选择做出引导和评判。

也许是因为这些耐心和理解,孩子们很乐意跟向宇勤分享自己的生活,他也是用这份平等的关心和“朋友”的身份,靠近了无数学子的心。

勇往直前,是兄长

德国著名的民主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在向宇勤的教育字典里,任何事情都需要勇往直前才能奔向成功的彼岸,而他乐做学生们走向成功的那个“带头大哥”。

在向宇勤近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体育优质课大赛、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社团比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小学艺术展演、篮球运动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等各式各样丰富的活动。在德育教育上,他不仅仅专注于自己的体育领域,更是努力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艺体活动,充盈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他们的身心健康,为学校赢取不同的荣誉。在他任职学校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的五年以来,承办市区级大型活动20余场,效果显著,并成立社团6个,带领团队获得市区级一等奖十余次,并在2013年组织成立学校篮球、田径训练队教练。

向宇勤清晰的记得,在筹办学校校队初期,一直都是一个人坚持,直到2017年,有了其他五位老师加入了队伍,他才算松了一口气。对于他来说,成立校队不仅仅是一支普通的体育队伍,他更是凝聚了学生们的奋斗精神和赤诚的热血。他倾力组建学校的“国旗班”,其背后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整顿孩子们的懒散心态和好动的个性,更是希望他们有精益求精、困难面前仍然持续坚持的决心和毅力。

艺体活动不仅仅是一个丰富人心、短暂时光中的一次集结,更是让孩子们学习人生品格的机会。在丰富的活动里,他也许是大家的“向老师”,但活动外,他却是每个孩子的“向哥”,对于学生们来说,他是毕业后会惦记和分享的兄长。也许是这股勇往直前和精益求精的决心,给了孩子们对他的信任。

精益求精,是师长

学校里的老师是每一个人学生生涯中,孜孜不倦地向自己传授各种道理,解答各种困惑,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巨大影响的人。向宇勤作为黄炎培中学的一名老师,总是引导学生在成长路上精益求精,赢得未来。

与学生打成一片虽然是向宇勤的日常写照,但他习惯将自己教学上的专业度体现在自己举办的各类活动中。例如,他会在自己举办的活动和团队中观察并吸收学生的反馈,制定相关的教学计划。向老师在初中体育教育中曾总结出一套关于分层教学的研究方法,他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分层次教学不仅仅应用于理论学科,体育这样的实践学科更应该有所利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向宇勤认为首先应该认真研究学生,根据学生身体特征为其分为不同等级,根据个体差异不同,提出不同要求;其次应该为分层次后的不同圈层的学生们制定针对性体育拓展训练,让大家既有趣又能达到预期目标;另外,在活动和练习之后,应该对孩子们进行分层次的标准化评价。分层评价不是分层教学的终点,反而是一切的起点,这样的针对性训练不仅能细分圈层完成精准的辅导,更能让每个孩子更明白自己的上升空间,并在未来有所进步。

精益求精一直是向老师对自己,也是对学生的要求,不管工作多么繁琐与复杂,为学生着想,不断警醒自己师长身份,以身作则,感染学生,调动积极性,都是他眼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原则。谨记身份,也是他在使用各类教学手段与学生交流时,为自己划定的“警戒线”。

十年磨剑,向宇勤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不断地扮演着不同的身份——他是学生们能够分享生活和倾诉烦恼的朋友;是能够倾听内心,为孩子们纠正对错的兄长;更是在积累中寻找管理办法,思路清晰的师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勤勉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教育技巧和工作能力;以身作则,精心培养青年学生,丰富大家课余生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砥砺前行。

他用积极、阳光,用乐观向上的方式激励着孩子们成长,用真实正直的性格引导大家拥有端正的品行和未来做人的品格,让更多阳光能够撒进孩子们的生活里,温暖他们天真无邪的内心。(何诗雨/文 受访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