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移通学院打造“书院制”大学迎学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4 | 责编: 卢玉勤

日前,重庆移通学院(原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招生处副处长张成川接受媒体采访,就该校打造“书院制”大学,以及学校在新高考背景下的特色专业、招生政策、校企合作、就业情况等,作出详细介绍,方便考生了解、报考该校。

学校现有专业矩阵特色

重庆移通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在全国28个省份进行普通本科,艺术本科,专科等批次的招生。学校有合川、綦江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100亩,学校目前有各类在校生24000余人。

学校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优势,以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大数据等新工科专业为主体,打造中国最受尊崇的特色本科大学。现有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信息安全学院、艺术传媒学院、淬炼商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4个教学部,开设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财务管理、大数据管理、广播电视编导等39个本科专业, 4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文、艺五大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学校是教育部在2013年确定的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高校,学校的智能工程学院是重庆市获批的首个新型二级学院;拥有8个省(市)级特色专业,4个德国ASIIN认证(德国工程学科专业认证)。

学校以信息产业商学院的总体办学定位,创新构建了“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未来信息产业经营管理者。

2021年学校的新增专业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同时结合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学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数字经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2021年学校招生计划

学校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招生类别包括普通文理类(物理历史类)、艺术类、对口高职本科类、中外合作办学类、专科类等,今年学校本专科招生总计划为6400余名,其中重庆的招生计划占总计划70%以上,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请登录学校招生网(www.cqytu.com)进行查询。今年的主要变化如下:

为了适应高考改革,增加考生录取机会,提高考生专业选择的空间,2021年学校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将20个优质本科专业整合为7个大类进行招生,分别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德语专业)、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电气类(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信工程及管理、人工智能专业)、自动化类(含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器人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业)实行专业类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请查阅学校招生网或者考生手中的2021招生计划汇编。

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数字经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数字经济专业要求首选历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要求首选物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由教育部批准,学生第四年到德国学习,获中德本科双学位。

学校德国埃森经济技术管理大学(FOM)开展本硕连读中外合作,开设会计与金融管理、国际市场营销、设计与创新管理三个硕士专业,被学校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转入相关专业进行本硕连读。

学校录取模式及学校专业设置变化

有意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充分了解学校学科、专业(类)设置的基本情况,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再结合专业的就业前景做出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其次今年学校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考生要仔细查看大类招生包含的具体专业,以及什么时候分流,如何分流,如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是大一进来后就进行分流,其他类在大二结束后进行分流。根据学校分流方案,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原则上,充分考虑学生成绩的基础上,结合专业方向的培养条件与能力,开展学生分流;第三,今年学校实施双校区招生,不同专业在不同校区就读,所以大家在填报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所读专业是在哪个校区;第四,要准确了解学校2021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同时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或位次,以做到精准填报。

学生就业优势

自2000年成立以来,学校累计为国家输送毕业生近5万余名,就业率每年在95%以上,主要分布在通信、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软件开发、金融等行业,基本实现对口就业,在世界或中国五百强企业就业的学生占比达到10%,在重庆市第一支柱信息产业的毕业生占比达到60%以上。目前,学校共签订校企(地、校)合作单位30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100多个。与重庆电信、重庆移动、中兴、华为、惠普、长安、等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共建共育,提高就业质量。同时和中国联通集团开展“联通定向培养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所304所开展“航天赛博定向培养班”、春秋航空重庆研究中心开展“春秋航空定向培养班”、58同城开展“神奇58定向培养班”等。先后获得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工作单位、重庆市就业示范中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