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重庆市开展第四期农村领雁工程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藏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专项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2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6月18日,重庆市第四期农村领雁工程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藏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专项培训在重庆市北碚区静观中心校开展。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静观镇中心小学校科研副校长邓翠菊;副教授钟婉娟以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藏全科教师参培学员;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教科室主任,重庆市数学骨干教师,全国数学赛课一等奖获得者罗建华,以及北碚区静观镇教育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校长潘德均及教师团队;北碚区柳荫镇数学教师团队莅临现场。

培训开始前,静观中心校教学副校长詹佑伦介绍了与会来宾,然后深情地向大家说到,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但最终的落脚点必然在教学实践上,大家一起现场观摩罗建华老师的授课,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和收获,也希望大家今后在审美化教学主张上有更多的思考和进步。

随后,罗建华老师现场教学了静观中心校二年级四班数学学科——《找规律》。课堂开始之前他积极地和学生交流沟通,并且以极其幽默的语言和帅气的外表吸引到了学生的兴趣。课堂开始,罗老师以卡通人物形象的故事背景让学生猜彩旗,学生积极思考,并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理解,然后罗老师抛出了说规律的统一模板,在后面“说”的训练中,学生们都能准确的表达什么是有规律。之后罗老师让大家动手解决题单上的问题,并让学生们思考刚才说的这些模板有什么相同之处。罗老师通过刺激学生积极“动嘴”、“动手”等形式让学生动脑,在动脑的基础上提出追问、抛出反例,成功启发了学生使其自主总结出关键词“重复”的概念。最后罗老师让学生欣赏了重复简单图形得到的美丽图案,展示了数学的内在美,深刻地陶醉了每一位学生。随着下课铃的响起,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课堂之后,罗建华老师以《生动教学:让学生动起来》为题,深入地阐述了本次审美化教学实践案例的问题背景,概念界定,教学案例,实施策略,后续思考五个部分,环环相扣,罗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座的老师们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罗建华老师给出了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们热情参与,和罗老师互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藏全科教师参培学员们为了表达他们对两位教授和罗老师以及静观中心校全体教师的感谢,深情地献唱了一首独特的藏族歌曲,这更是让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主持人詹佑伦副校长总结到,大家相聚一堂,共同欣赏了罗老师审美化教学主张下的现场授课及专题讲座。本相隔万里,但此刻齐聚一堂,今后大家将怀揣着自己的心得感悟回归到课堂中去,相信大家总能回想起这一段轻松而又美好的时光,那时虽是殊方绝域,但天涯咫尺,都曾承教于今日之良师,都将不负于今日之良师,都将成长为明日之良师!(郑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