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文星小学开展红色电影观影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8 | 责编: 卢玉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1年6月17日中午,重庆市北碚区文星小学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电影周”活动,在学校德育处的组织下,全校师生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报童》。

影片开始,熟悉的重庆方言,熟悉的重庆朝天门,让学生渐渐进入了剧情,《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发行的党报。敬爱的周总理在毛主席、党中央直接关怀下,亲自领导南方局、《新华日报》的工作人员,突破重重险阻,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影片中周总理关心着每一个报童的欢乐和苦难,告诫他们要有勇有谋,智勇双全。以石雷、草莽、腊月为代表的《新华日报》报童,成为"新华军"的小尖兵,顽强地和敌人斗争。一幕幕动人心魄的革命斗争历史由此展开……

观影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如临其境,时而深深地被影片吸引,时而互相讨论着故事情节,时而感叹革命经历的坎坷路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这部电影的革命历史普及,全体师生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中国革命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们为国牺牲,公而忘私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通过观看电影,学生们的幼小心灵受到了一次红色教育,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传承了红色基因,使他们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绍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