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复兴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防拐骗”安全演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8 | 责编: 卢玉勤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止伤害、拐骗幼儿事件发生,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复兴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前,龚园长召集各班班主任及家长代表对本次活动的目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安排,接着各班友情出演“骗子”的家长代表跟随班主任来到教室。

安全演练活动悄无声息地开始了。教师伺机离开,“骗子”轮番登场了,危险正一步步向孩子们逼近,他们却还沉浸在玩具的世界中。“骗子”们花样百出,有的准备了幼儿喜欢的饼干、糖果、玩具等道具,轻易的就和孩子们搭上了话;有的和幼儿玩在一起,放松她们的警惕;还有的利用幼儿的好奇心、同情心,或带幼儿去找妈妈、去游乐场、去超市……哄骗过程中,有的幼儿因自制力不强,经不起诱惑被骗走;有的幼儿虽有一定的警觉性但由于意志不坚定、经不住“骗子”一而再的花言巧语,最终还是被骗走,但绝大部分幼儿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立场坚定,真正做到了“不上你的当”。 最后,全体师幼在操场上集中,龚园长针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再次对幼儿强调未经家长、老师的同意,不得跟他人离开、不接受他人的玩具、不吃他人的糖果零食等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幼儿分辨能力,努力把安全知识种入每个幼儿的心中。

安全教育无小事。在引导幼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教师及家长也应提高防范意识,家园携手,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不断强化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培养幼儿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张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