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智慧课堂共同学习 智慧教研共同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7 | 责编: 卢玉勤

为践行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师”发展理念,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核心素养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近日,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语文组开展了“5+N”智慧教研——智慧优课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由一年级向仙仙老师执教《小壁虎借尾巴》、二年级代佳鑫老师执教《蜘蛛开店》,语文组全体教师参与听课议课。

向老师的课堂简洁明了又扎实,生动有趣又回味无穷。课堂中贯彻落实了“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给予了学生足够的读书机会,采用默读、合作读、分角色读、齐读等多种朗读形式,让学生充分与文本对话。课堂上向老师用鼓励的语言,纠正学生不规范的表达,及时捕捉学生的精彩用语,进行恰当点评,既鼓励了学生又给予学生信心,显示了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智慧。课堂中,向老师让孩子们角色扮演,戴着动物头饰对话,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又有活力,课堂效果显著。

代老师的课堂轻松活跃,以古诗导入,带领着孩子们进入童话故事,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童话的兴趣。在复习生字时,齐声朗读、男女“S”形混读,字字落实,人人参与。老师抓住童话故事结构反复的特点,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体会课文故事的一波三折,利用形象生动的插图,让学生深刻地记住了蜘蛛“卖口罩”、“卖围巾”、“卖袜子”的故事情节,最后通过示意图让学生小组合作一起讲故事,孩子们讲得绘声绘色,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本堂课的点睛之笔是续编故事,这个环节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也活跃了孩子们的童趣思维。

观课后,全体语文教师集中研讨,从课标、教材、年段特点等角度深入思考,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踊跃发言,思维的交流和理念的碰撞让教师们共同成长,大家坚信智慧教育就在目光所及之处。(白广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