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开展“浓情端午 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7 | 责编: 卢玉勤

群龙飞渡,万粽飘香。为了让孩子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和内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日前,重庆市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开展了“浓情端午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德育处向全校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学生分年级分组完成端午节小任务:1-6年级的学生通过阅读书本或上网查询,找一找关于端午节的相关知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故事、屈原的诗词、赛龙舟和包粽子的习俗等;全校利用周五下午第一节班会课,开展以端午节为题的班队会活动;端午节假期在家以“我向家长学一技”为主题,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包法。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用芦叶、糯米、枣儿等材料,有板有眼地包起粽子来……3-4年级的学生以“走近端午”为主题制作一份手抄报,反映出端午节的习俗,表达自己的心声以及生活的体验。5-6年级学生开展屈原诗词硬笔、软笔书写活动。

学校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与端午节活动相结合,组织四年级组收割了开学初种下的中药材薄荷、艾草,将其洗净、晒干,切碎。五年级部分班级利用延时服务手工劳技课时间,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做出一只只小巧玲珑的工艺香袋,清香四溢、精致夺目。孩子们把亲手制作的香包带回家送给家里的长辈,内心无比幸福和满足。

学校还带领部分同学走进蔡家敬老院,为爷爷奶奶们送上端午节慰问品和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包,给爷爷奶奶们表演最拿手的节目,表达了孩子们的孝敬之心,尊重之情。

本次活动,该校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学校德育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劳动技能,培养了敬老爱老的品质,还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度过了一个丰富而又美好的端午佳节。(陈奕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