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6 | 责编: 卢玉勤

为贯彻落实渝北区教委、区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于6月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各班根据班级特点,积极策划活动内容,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在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温馨与快乐的同时,传承了家国情,深入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学校各班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主题,开展了“我们的粽子节”、“讲端午故事•品中华诗词”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端午节的来历以及风俗习惯等知识的深入学习,体会端午节的独特魅力,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在2022届9班班会课上,班主任潘勤老师带领同学们讲端午故事,品中华诗词,学习中华民俗文化的同时,给予了孩子们丰富的情感体验。在2022届13班的班会课上,班主任王莉老师带领同学们讲端午故事的同时,品尝了粽子美味,其乐融融地度过了一个舌尖上的端午。在2022届7班的班会课上,班主任贺敏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端午的由来,讲述了屈原的故事。不仅如此,7班家委会送来了包粽子的新鲜食材,在家长们和老师们的示范带领下,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认真领会包粽子的技术要领,一个个制作精致、风味各异、热气腾腾的粽子,是给予师生们最好的节日馈赠。在2022届14班和20班的班级联谊活动课上,班主任李虹娟老师和陶维利老师把两个班的孩子组织在一起,开展了趣味多多的联谊活动,用欢声笑语庆祝端午!

除了参与包粽子、制香囊等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端午节期间,初一初二年级各班学生自发到王朴烈士像、杨雪峰先进事迹陈列馆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研学,自觉地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树立了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民族文化,是先辈们留给后代们永远的祈福与牵挂,也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信仰以及家国天下的人文情怀。本次“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悠悠粽香中圆满结束,实中少年欢乐过端午,传承家国情,充分展现出立志爱国、勇于实践的精神面貌!(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