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歇马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端午传统节日主题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6 | 责编: 卢玉勤

为了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在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北碚区歇马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双凤桥小学结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了以“爱我中华粽叶飘香”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首先,组织开展了端午节文化传承活动,各班利用班会组织学生学习、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各地不同的民俗文化,开展诵读与端午节有关的诗词;其次,各班还组织学生利用端午假期开展与家人一起过端午节的研学活动,向家人学习包粽子的方法技能,和家人团聚,一起品尝各种口味的粽子,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第三,各班还组织学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和家人一起认识端午中草药菖蒲、艾草,开展挂菖蒲、艾草活动;最后,孩子们还把自己开展的端午研学实践活动制作成内容丰富的端午研学实践活动小报,展示了孩子们的风采。

小磨滩小学开展了“我们重实践浓浓粽香情”主题实践活动。节日前,学校与附近的小磨滩社区取得联系,让孩子们参与到了社区举办的“粽香迎端午浓浓邻里情”活动中。社区的爷爷奶奶们看到孩子们前来向他们学习包粽子非常高兴,都热情地拉过孩子们,亲手教他们包粽子。从粽叶的裁剪、糯米的配料、粽子的包装、绳索的捆绑……爷爷奶奶们都给予了手把手的教导。孩子们也学得十分认真,虽然过程中有很多次的失败,包的粽子也千奇百怪,但孩子们还是乐在其中。学校各个班也利用班队会召开了班会课。课上,老师们给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结合学校的劳动实践课程,老师们还布置了劳动实践作业,让孩子们回家学包粽子。学校伙食团也开展了包粽子的劳动实践活动,有的同学学以致用,有的同学还当起了小老师教其他同学,大家都积极投入快乐的劳动实践中。

通过这些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也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的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受益颇深!(罗云青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