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水土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6 | 责编: 卢玉勤

又是一年5月5,又到端午佳节至。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师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连日来,重庆市北碚区水土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以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水土小学开展了以“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各班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知道了端午节吃粽子、佩香囊、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的习俗;并用讲故事和播放视频的方式来追溯端午节意义,缅怀为新生活付出过的文人勇士,感受千船竞发,百舸争流的赛龙舟盛大场景,体会齐心协力,争先恐后的竞技精神。同学们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有的同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包起了粽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双手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后,放进糯米充实压紧,折叠叶子封口,再用粽绳缠绕打结,动作或麻利,真是别样的认真优美。有的回家和爷爷奶奶用制作艾叶香包的方式来感受端午文化。在家人的指导下,装香料、做彩绳……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香囊就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香囊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还有的同学回家和家人一起挂菖蒲、艾叶,驱除蚊虫祝福家人……

九龙山小学各班开展了“端午节”的主题班会,老师通过视频、讲故事等形式,介绍端午历史以及端午各地风俗,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美丽所在;孩子们也搜集有关端午的小故事及诗词,进行互相交流和分享,陶冶情操的同时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紧接着,学校食堂给每个孩子和老师分发一个粽子,全校上下共同庆祝端午节的到来。晚上,学生回到家中挂艾草,包粽叶。家长们辅助孩子,慢慢教孩子如何包粽子,每个孩子包的粽子有模有样。粽子煮好后和家人一同分享,显得无比美味。结合劳动教育,学生在家里主动打扫卫生、整理自己的房间,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水土滩口小学校在端午节前后,组织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爱国情”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学校为了营造端午传统节日氛围,1-3年级开展了主题班队会,4-5年级办了主题手抄报,6年级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爱国情”主题演讲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了解到端午节的由来、传说故事及端午传统习俗等,进一步感受到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之情。同时学校还倡议学生在端午节的长假里,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制法,让学生在品尝粽子享受快乐的同时,体验父母持家的辛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通过这些让同学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孩子们走进端午、寻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潘洋洁 蔡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