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高新区小学学段第一联盟体“教学共研”智慧教研活动在西苑小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卢玉勤

为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高效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近日,重庆科学城西苑小学承办了高新区小学学段第一联盟体“教学共研”智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呈现了语文、数学、体育三个学科的教研课,活动分为三大板块:课例展示,评课、议课,专家讲座。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叶林老师、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喻显文老师、九龙坡区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马春老师,以及大学城树人小学、新凤小学、大学城沙坪坝小学、金凤实验学校、康居西城小学的领导和老师莅临本次活动。

全体语文教师在学校多功能厅观摩了由西苑小学曹晓男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下册《小毛虫》一课。曹老师围绕语文要素,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的能力生成搭建支架,使学生学有所获,为在场教师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课例展示结束之后,语文学科教师进行评课、议课。首先由曹晓男老师做自评、反思,随后,各校教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字词教学、情境创设、朗读发音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评课、议课之后,叶林老师以本次课例《小毛虫》作为切入点,从教材解读、教学设计、习题设计等方面作了讲座,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全体数学教师在学校多功能厅观摩了由金凤实验学校曾玉梅老师带来的三年级上册《分数的初步认识——几分之一》,曾老师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引入新课,让学生通过涂一涂、画一画、折一折的操作过程清晰地认识和理解到什么是几分之一。随后,与会老师一起评课,曾老师先对自己的课进行了反思,与会教师也积极发言。喻显文老师随后以《从命题方向看质量监测》为题,从国家政策到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怎么应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表示,喻老师的讲座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途径。

全体体育教师在学校操场观摩了由西苑小学李思杰老师带来的四年级课例《跑的练习与游戏》,李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按照体育与健康的课标要求,认真剖析教材,采用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向大家充分展现了西苑小学体育教学良好的精神面貌。随后马春老师对本次课例做了点评,他认为这节课非常精彩,内容充实,组织严谨,练习手段多样,教师基本功扎实,学生的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达到了课前的教学目标。最后马春老师围绕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体质、体育课的设计等方面为参会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方法,与会教师收获满满。

本次教研活动,为各校的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相信由本次教研引发的对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会给与会教师所在学校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黄钦 刘杨 张连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