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荣昌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验收会正式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卢玉勤

6月10日,荣昌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下简称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验收现场会在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顺利开展。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余晓堰,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伟虹,荣昌区教育技术装备与会计核算中心主任陈均,重庆市南岸区培训首席专家、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朱括,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参会。会议由荣昌区教师进修校教育发展部主任助理潘小萍主持。

荣昌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验收现场会

验收会场

潘小萍老师对此次项目背景和概况进行介绍后,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余晓堰就此次验收会做开幕致辞。

余书记在会议上对落实信息技术2.0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明确职责,二是注重团队建设,三是做到学科融合,四是要创新,五是着力于成果的提炼。他还强调,要按照统筹规划、分层实施、整校推进、应用驱动的策略推进荣昌区信息技术2.0工作,力求荣昌区所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2022年达到项目标准和要求。

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余晓堰致辞

紧接着,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朱昌德老师简要介绍了验收环节和验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强调,各学校在进行项目验收需要遵循三个标准:规范操作、以学校现有设备和老师水平为基础用好信息技术、注重学科融合。

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朱昌德老师做验收说明

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张厚莲校长以《精雕细琢,优化资源,切实提高信息素养》为题进行项目汇报,由此正式拉开了荣昌区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验收的序幕。她表示,通过培训,学校老师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应用和融合的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但目前还存在部分教师对能力点所反映的信息技术元素理解不够深刻、教学设备老化难以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要求等困难。

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张厚莲校长做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验收除了进行网上学习、微课完成情况验收外,还设计了推门听课、极简技术检验、区审校本和项目过程资料检查等环节。据了解,此次验收环节的确定前前后后经过了近10轮的修改和优化。

推门听课

极简技术检验

项目过程资料检查

重庆市南岸区培训首席专家和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朱括老师对于荣昌区信息技术2.0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项目领导高度重视、对项目认识到位、管理规范、信息技术2.0氛围好,针对此次验收情况,朱老师还提出三个建议:一、进一步提升各个学校校长及管理团队的领导力;二、进一步提升指导团队的指导力、研究力、服务力;三、通过2.0产生的文化成果进行后2.0案例规划、制度模式的创新。

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朱括老师点评

最后,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叶伟虹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并进行验收结果的宣读。她特别提到,在此次验收过程中,深受学校领导、参会教师以及学生的感动,叶校长结合验收成果也对荣昌区信息技术2.0项目工作做了要求:准确定位目标、规范有序推进、强化成果提炼。

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叶伟虹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据悉,玉屏实验小学为荣昌区第一个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验收学校,经过专家组公平客观的综合验收、评分,最终取得94.8分!参与验收的87名教师全部合格。在进行荣昌区其他学校的验收时,专家组也将以此验收流程和标准进行验收。

此外,在验收会结束后,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还组织专家组就荣昌区信息技术2.0工程及验收工作进行研讨,明确了之后的工作方向。荣昌区作为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将继续遵循“三提升一全面二创新”总体发展目标,切实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注重信息手段与学科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专家组研讨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