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黄炎培中学李波:教育传承践初心 勤勉奋进培桃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卢玉勤

讲述人:李波 黄炎培中学党政办主任 党龄15年

21年前,重庆市渝北区黄炎培中学的李波踏上了教育事业的征程。出生于教育世家的他,谨遵父亲41年乡村教育的教育训导,不畏苦累、勤恳奋进。他怀揣着一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决心,对孩子们成长的责任感,在困难间不断尝试。拥有15年党龄的他,在担任一线课任教师的同时,从事繁琐却尤为重要的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在他的教育生涯中,他带头组织党政事务,在家庭和工作中不断平衡,突破重围,用最好的成果践行入党时的初心。

41年教育传承 初心依旧

李波对教育事业的启蒙源自于父亲。在他看来,教育是神圣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教育掌握的是孩子们的命运,也是民族和人类的未来。这份事业需要的是从业者的决心、信心和忠心。

李波说,教育于他而言的非凡意义是自己的父亲。父亲是一位有着41年教龄的乡村学校的数学老师,他从小就见惯了父亲不辞辛劳批改作业和深夜备课的情形。在他儿时,因为师资匮乏,父亲为了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也能接触到美育教育,拓宽大家的学习生活,自学二胡教唱大家的音乐课。从教21年的李波,至今仍然觉得这便是作为教师应该有的责任感和忠诚。从第一年进入学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开启自己的教育生涯起,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使命、信仰和初心。

第一年,作为新老师,李波便遇到了第一个挑战,两个班级的数学、两个班级政治和一个班的班主任,沉重的教学任务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压力巨大,像极了曾经父亲在教学时遇到的问题。

但是他回想父亲即使是在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人的情况下,也会努力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陪伴他和姐姐的成长。凭着他怀揣着的斗志和激情,和传承父亲的教育的经验,让他更加笃定了自己的理想。每一份“骨感”现实的挑战都给予他更多的思考,在巨大的压力下,他积极调整状态,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接受了第一份事业上的挑战。很快,他就在三尺讲台上干得游刃有余。

砥砺前行 树立榜样

如果说走上三尺讲台的教育实践是传承父辈的那一份初心,那走上学校行政岗位的中坚力量,那就是作为一名党员的砥砺前行,并在这前行中树立榜样……

2007年,进入学校第七年的李波,第一次接触了学校的行政事务,他开始在完成基础教学任务以外,尝试协助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完成学校的党务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虽然工作任务数量巨大,但怀着学习和锻炼自己的心态,他不断挑战自我,尝试了很多不同于传统教学的事务。这类工作看似繁琐复杂,却是学校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他的工作变得越发忙碌,频繁加班,开始逐渐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和陪伴,也遇到了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这一难以跨越的问题。

在李波的心里,教育事业是需要用心去维护的,而教育信仰是需要坚守的。吃苦耐劳是父亲这几十年教育事业传授给他的信念,即使遇见各种困难,他也从未想过放弃。2015年,李波被学校调至党政办公室,便开始着手撰写文章、接待交流、协调事宜和信息宣传等各种学校的“琐碎事务”,随后又开始从事学校纪检部门的相关工作。

对于李波而言,学校渐渐他的第二个“家”,这里有作为见证者看着不断改变和成长的孩子;有作为参与者不停建设和成熟的学校;有作为战友、兄弟姐妹仍在深夜加班共同努力的老师们。黄炎培中学对于他来说,是事业的战场,也是自修的圣地,是在这里他完成了在教学道路上的成长,也是在这里,他不断丰富自己,提高处理事务和协调沟通的能力,成为了一个更为全面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波说,这些工作看起来也许不是那么“非做不可”,但是因为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头顶着党员的光环,自己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做出表率和榜样。他不求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但求自己的付出,能够让学校里的老师或是同学能从中获得一些成就感、满足感,对于他来说,每一份普通的成就和满足,就是他的获得感。

一份“普通”的获得感

李波的教育生涯里,他总是用自己的勤勉和奋进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他也希望能让每个黄炎培中学的孩子能有一份愉快并值得回忆的中学生活。

学校2016级汤同学面临了一次严重病变,为了能缓解孩子家庭的经济压力,给孩子们传输正确的“生命教育”观念,李波和学校商量,在校内发起捐款倡议书,并联合团区委,举行了全区倡议,更联系媒体进行关注,为还孩子一个健康、愉快的中学生涯而努力。在李老师眼里,爱心就像是一份播撒在每个人心中的种子,只有让孩子们理解生命诚可贵,懂得珍惜,爱心便可长存,幸福也就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李波也常常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在面临孩子因为家庭问题情绪变化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和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用实际行动获取孩子的信任,并帮助他们考上理想高中。这一次次不断的尝试中,李老师用行动证明,每一份“普通”的感谢和满足都会是他作为党员的成就感。他也先后被评为渝北区委区府先进个人,区骨干教师、两次获得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波二十多年教学生涯里,父亲“言传身教”的榜样给予了他教育的信念感、自己“勤恳耐劳”的奋斗给予了他教育的实践感、党员“坚定不移”的标准给予了他的荣誉感。他不畏困苦、不惧挑战,一步步成为一个为教育努力的教师,成为教育事业不断奋斗的共产党员。

黄炎培中学校园里党员教师们以身作则、吃苦耐劳、敢于挑战,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里闪烁着熠熠光芒……(何诗雨/文 受访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