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山洞歌乐山片区幼儿园教研活动在歌乐山小学幼儿园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0 | 责编: 卢玉勤

为落实幼儿园“安吉游戏”课程改革,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自主游戏的开展,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全面提高幼儿园自主游戏的活动质量,有效助推共同体建设。2021年6月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山洞歌乐山片区研修共同体“安吉游戏”推广活动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幼儿园举行。

首先,参会教师观摩了歌乐山小学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随后,由歌乐山小学幼儿园刘春艳和唐唯薇两名老师分别进行班级“自主游戏”案例分享。因为理解和尊重,所以信任和放手。从精彩的“轮胎的妙用”和创意的“歌乐小镇”两个案例中老师真正做到顺应幼儿的意愿和兴趣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幼儿在前,教师在后,听幼儿的讨论,看他们的创想,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给予幼儿有效的引导和支持。接着,歌乐山小学幼儿园业务园长李平以“沐浴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分享“自主游戏”课程实施中的思与行。

最后,沙坪坝区幼教教研员欧阳春玲和陈载老师分别对活动进行点评和指导。陈载老师特别强调,在实施自主游戏时教师在考虑环境安全,材料安全同时还应提升游戏中对幼儿自我安全保护和指导。随后欧阳老师在点评中讲到,“自主游戏”活动要归还幼儿五个权利:参与使用环境打造的权利、自主使用选择材料的权利、表达游戏想法与问题的权利、与同伴成人对话的权利。以及开展“安吉游戏”需要做出的改变:变环境、变游戏组织的方式、变课程结构、变评价的方式,其中包括对儿童对教师的评价。

通过此次观摩交流和两位教研员对实施“安吉游戏”指导,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自主游戏”的精髓,相信趁着教研的东风,“自主游戏”一定会乘风破浪,一天更比一天好。(吴雪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