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覃家岗小学易晶:做学生向阳生长的那缕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9 | 责编: 卢玉勤

易晶,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二年级4班语文老师,班主任,有着六年教龄、七年党龄的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在为学生寻找自我价值,促使学生向阳生长,而她自己也在教育的道路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做教育最忠诚的守护者,做学生向阳生长的那缕光……

一名“被”出来的老师

易晶在覃家岗小学是一名“小字辈”,六年的教书生涯,到覃家岗小学不过两年的时间。面对三尺讲台,易晶戏谑,自己是一名“被”出来的老师。

时间回到十年前,也是这个一年一度的考试季节,彼时的易晶还在为高考后的志愿而纠结。在父母的一阵当老师还是当医生的争论不休中,父亲勉为其难的妥协下,易晶遂了母亲的愿,踏上了“被”教师道路——走进了师范专业的大门。

当易晶走在偌大的大学校园里,走过绿意盎然的林荫小道,走过宽阔的操场,唯独没走进过图书馆、自习室。面对未来,在“被”选择的教师专业里,找不到自己人生的道路,她分辨不了未来的方向,浑浑噩噩中过完了大一的生活!

怀着忐忑又喜悦的心情进入大二时,一向唯唯诺诺坐在角落的易晶,在一次教学教法课上竟异想天开的大胆回答了教授的问题,这让导师对她另眼相看。课后,导师把她叫到了办公室,告诉她,再过三年自己就要退休了,在退休前想组建一个未来语文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师范生,诚恳的邀请她参加。易晶内心第一次燃烧起做一名优秀老师的信念!

接下来的日日夜夜里,图书馆、微格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变成了易晶的每一天。听老师的真知灼见、析经典教学案例、阅教学教法名籍。跑完了大二、大三,她慢慢的意识到自己在教师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2015年2月,易晶进入一所小学。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仅仅工作3个月,她就觉得自己被整日的琐事击垮。任性之下,她立马背上行囊踏上了进藏的旅程。在夕阳中,远山坡上矗立着一座学校,在这偏远的藏族聚居区学校,孩子们用蹩脚的普通话跟她招呼,用破烂的放大镜向她展示他们新学的科学实验。看着这群孩子天真的笑脸,她忍不住问:“孩子们,你们这么厉害,是谁教的啊?”那一张张的笑脸上洋溢出骄傲的神情:“是我们老师,他会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学,还有……”“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宣扬着老师对自己的爱“瞧,我的衣服是他帮我补的。”“你看我的辫子,是他帮我扎的。”“我的鞋带是他帮我系的。”那一刻,易晶在草原站了许久,面对这位边远藏族聚居区的老师,充满感动后更多的是内疚和自责。她笃定着,要回到孩子们身边去,回到深爱的教育沃土,回到怀着自己青春的年华和梦想的世界去。

易晶这名“被”出来的老师,终于明白了,教育是她坎坷而崎岖的梦想,自己唯一能做的只有勤恳耕耘、静候花开!

让每一名学生都向阳而生

近年来,“高坠”“抑郁”“自闭”频频发生,这是学生自我价值缺失的表现。易晶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寻找自我价值,促使学生向阳生长。

在班主任管理中,易晶认为学生的自我价值是学生对自我的多元认识。学生学习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在学习中提升素养、完善人格、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文学白痴法拉第,转理成为“电学之父”;流浪汉沈巍,26年分拣倡导垃圾分类,成为网红。换个角度,会有别样可期的风景。引导孩子用多维目光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独特性、可能性、丰富性,在成长中绽放自我精彩。

易晶觉得,学生的自我价值是学生自尊自信的表现。有自我价值感的学生,洋溢的是相信自己的笑脸、拥有的是自我尊重的心态。只要他们找到了自身价值,自信会给世界惊叹:魔童哪吒也能书写“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传奇;广东村小的岑小林也能用手中绳“跳”向世界。

而帮助学生寻找自我价值是班主任工作的智慧。作为班主任,易晶一直做到要有爱心,包容学生个性发展;练就慧眼,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营造彼此尊重的氛围;秉承公平公正的评价标准;学会奖励的艺术,发掘每一个平凡孩子的不凡价值,引领学生树立自信、赢得自尊、点燃自我价值的火种,绽放自我精彩。

易晶围绕对“自我价值的深层认识”,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用团体辅导,引领学生认识“自我价值的独特性”;通过一些列实践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共同认识“自我价值的多样性”。她善于用“显微镜”式观察,发掘孩子优点,将优点与班级日常管理相结合,制订了“班级自主管理岗位”。孩子们个个戴上“乌纱帽”——当上了“护花使者”的,让窗台边的花儿们更显娇艳;落选班长的,荣当“图书馆长”,一本本图书便能整齐站立;热心集体事务的,获得“光明使者”称号,班上的电灯、电脑总能按时上下班……坚持让每一颗星都闪耀光芒,让孩子们向阳生长,呈现班级日常生活的力量和灵性。

作为班主任的易晶也不断进行着教育心理学探究,她深刻的认识到:教育培养的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从事的是“走心”的事业。老师要有丰厚的教育心理学储备,通过一系列的心理辅导策略,慢慢沉淀,成为一名懂“心育”的老师,也让她捧回了“重庆市心理健康赛课二等奖”的荣誉。

学有所成是价值,笑看挫折亦是价值;年少有名是价值,热心恭谦也是价值。让学生认识自我价值成就着班主任的精彩,也是每一名学生向阳成长的通衢大道。

用阅读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

在易晶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总是能感受到“无压力的阅读,快乐的阅读”。她正是用阅读激发着每一名孩子的学习情趣,走向成功的殿堂。

对于低年孩子的阅读,易晶为了不增加孩子们的阅读负担,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她想到了用“以一带多”的方式。如利用《小狗的小房子》这个故事为载体,教给学生“看书名,猜故事;看插画,猜故事”这样阅读的方式。一是让孩子们读书名,以书名为线索,让孩子大胆猜测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孩子们再利用这个方法猜测其他几本书的故事内容。二是让孩子们观察插画,以插画为根据,猜测小猫和小狗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孩子们的大胆猜测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就学会了“猜读”故事的方法,他们就能运用这样的方法在课外自主阅读更多的故事书,同时也为孩子们在更高一级的预测打下基础。

在倡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易晶注重引导学生认识书名、出版社,翻看故事的目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可能会对书产生兴趣,喜欢自己的书,喜欢自己书中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主选择阅读的权利。这是对孩子们阅读兴趣的保护、自主阅读的尊重。学生们通过观察,初步学会读封面、目录和插画;通过书名、插画,引导学生学会猜测故事信息的方法,从而激发阅读兴趣。

易晶这位“被”出来的年轻教师,自认为“不完美”地在教育路上磕磕绊绊,走走停停。细细品味其中的火辣、酸涩、甘甜……也慢慢积淀了自己的班级常规管理能力、教育心理研究、班级自主管理……成形了特有的教育管理理念。她坚信,逐渐成熟的自己,一定能够成为孩子们向阳而生的那缕光,陪伴他们走向更加精彩的诗和远方……(张涛/文  受访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