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覃家岗小学巫丹:快乐育人 育快乐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7 | 责编: 卢玉勤

今年是巫丹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的第八个年头。有着三年党龄的她是学校的科学教师,班主任,志愿者管理员,团支部书记,她在引导孩子们在科学的道路上前进的时候,也让覃家岗小学的孩子们能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找到自我,因为她时刻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快乐育人育快乐人”的教育初心。

用爱征服 用心感化

在巫丹的教育字典里,“爱”和“心”是两个关键词。一名热爱学生的教师,就有责任让学生树立信心进而达到育人的目的。她乘赏识之风,捧关爱之情,燃信心之火,播希望之种,使每一位学生在关爱之中成长。

胖胖的琪琪(化名)是巫丹接手五年级时第一个认识的学生——一连三天任何作业都没有做;下课同学们总是围着她告状琪琪又跟谁打架了;上课随意,不管是老师在讲课还是同学们上自习课,他想怎么就怎么……种种行为让所有老师都给他贴上“坏孩子”的标签。

巫丹找到琪琪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却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和他妈妈聊过很多次,还是于事无补,巫丹心灰意冷着喃喃道:“朽木不可雕也”。

而就在巫丹对琪琪无能为力之时,一个周末,她在街上看见琪琪左右手都提着像外卖一样的食物,行色匆匆,飞奔的他看到巫丹马上停下来,笑嘻嘻的喊着:“巫老师您好。”巫丹纳闷地问他在干嘛,他说:“我在帮我妈妈送外卖。”顿时巫丹心里对他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巫丹心里五味杂陈。

在一次全班外出学习时,琪琪把自己仅有的一瓶水拿出来给巫丹。巫丹以为平常教育他,他会讨厌自己。一瓶水顿时让她看到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有孝心,善解人意,善良……于是她下定决心:不转化他,誓不罢休。

琪琪因为打游戏而忘记做作业,巫丹仔细给他分析了打游戏的害处。给他讲到父母打工的不容易,他听到这里,眼泪哗哗。同时也在家长面前表扬他在学校经常帮助同学,而且善解人意。一阵表扬之后,又对他提出期望,希望以后能获得更多的表扬。

此后,无论是在纪律上,还是在学习上,琪琪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巫丹又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使他处处感到老师的关心。自己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巫丹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同学和他同桌。通过大家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琪琪的成绩有所提高,巫丹表扬了他,他却说:“老师,谢谢您,要不是你的鼓励,我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以后我要更加努力的成为班级中的三好学生。”当听到孩子说这样的话,巫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此后,琪琪的学习劲就更足了,自身“毛病”也改了,做事更加的积极了。

与孩子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关爱,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巫丹所希望的,也是她不断践行的……

  不忘育人初心  快乐砥砺前行

在巫丹看来,作为教师,只有热爱学生,特别是尊重、爱护、信任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这样的教育才富有实效。只有不忘育人的初心,教育才能快乐地砥砺前行。

有些学生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次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了学生的一辈子。

巫丹班上有名叫小钊(化名)的学生,人长得瘦小,好动爱讲话,还特别爱随地扔垃圾。人很聪明,但是上课的时候总管不住自己的手。跟他坐在一起的同学换了又换,任课老师的反应最为强烈,他的行为不仅影响违反了课堂纪律,而且严重影响了教学进度和任课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而他对任课老师的批评教育非但不能谦虚接受,而且还处处找借口,刁难老师。

巫丹用课余找小钊谈话,而他总是这头答应改,转头又管不住双手。找家长多次沟通,共同教育,也无济于事。有一天上着课,巫丹发现小钊在一张废纸上画画,虽然不对,但画却画得相当不错。抓住这个机会,巫丹就让他在课堂展示自己的画,同学们都认为画的不错。接着巫丹向他提出如果在学习上也能这样出色就更好了。那段时间,小钊每天都认真地做作业,及时得到表扬。又让他做了纪律小卫士,他非常开心,看到老师如此器重自己,小钊的学习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进步。

老师时刻在关注每一名学生,就是不要吝惜赞扬之词,有问题及时处理,有了进步更要及时表扬。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渴望得到表扬,这会激发学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增强信心。在对待学生的教育中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感悟,才能获得收获。面对各具特色、鲜活的个体,帮助那些心中有阴影的孩子走出阴影,那种胜利的喜悦、独有的享受,只有“走心”才能感受到。

以人为本  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作为一名科学课的老师,巫丹知道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扩大眼界,触动思维。她常常反思自己,强大的科学理论依据,我的课堂上用到了吗?以人为本,促进思维模式的发展,我的学生思维发展了吗?正是她对工作一贯保持的激情,让她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科学课有时被一些家长认为是豆芽学科,其实在巫丹看来,科学是很有必要,甚至可能比语文数学都重要。因为思维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而科学思维是尤为重要的。她还记得五年前学校做小课题比赛的时候,自己和学校都是第一次参加,专家的指导让她茅塞顿开,从那之后,她就和“小课题”接下了不解之缘。

在巫丹的课堂上,“趣味实验”是她的一大法宝。由于小学科学知识对小学生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枯燥的——即使这些知识都非常浅显,其原因在于不了解,因为不了解,所以拒绝接受。巫丹的课堂就通过不同的“趣味实验”,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对新事物的强烈的好奇心而进行。不断帮助学生了解生活,让大家视野开阔,能对世界有所了解,并将科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通过课程中的趣味实验教学,让学生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进行学习时,不仅能了解、掌握科学知识,也能够在参与的各种趣味实验中学会自我承担、同学合作,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

在上《摆的研究》一课时,巫丹会引导孩子们探究,发展单摆的奥秘。她推崇的趣味实验教学在最短的时间抓住小学生的好奇的心态,从而快速激发小学生的求知欲,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学习状态,以高昂的学习热情获取知识,学习热情得到有效的激发,从而去促使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在“快乐育人”的教育实践中,巫丹与班级里的孩子们在一起是自己最开心的日子。班级里有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她会给他们买衣服,作为奖励送给他们,在她看来,奖比罚要有效果的多。孩子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有他内在的意义。与孩子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关爱,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也是她所希望的。(张涛/文    受访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