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合川区新华幼儿园擦亮“五新”党建品牌积极创建党建标杆学校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5-31 | 责编: 卢玉勤

党建引领促发展幼教花开焕生机

——合川区新华幼儿园擦亮“五新”党建品牌积极创建党建标杆学校

如何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融合贯穿到创新办学治园的全过程,推动自身及区域学前教育发展?这是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杨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路探索前行,创新实践。新华幼儿园党支部遵循“自然而然地生长,自为自在地绽放”办园理念,秉承“党蕴华彩,从新而来”党建理念,通过实施机制建设工程、堡垒强基工程、队伍建设工程、领航领雁工程、先锋示范工程,打造“五新”党建品牌,创建党建标杆学校,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全面发展,不断推进园所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如今的新华幼儿园正朝着“创造更好的幼儿教育”这一目标大步迈进,也即将以“一园三点”办学模式正式踏上集团化办园新征程。

党建筑堡垒

红色光辉激发园所发展新活力

搭建宣传、管理、学习三大平台,为党支部建设注入红色引擎动力,亮出“思想”名片;与区内公民办园、周边社区、大学院校、区外协作等深度合作,亮出“共建”名片;树先锋领提升、战疫情显担当、抗洪灾立模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出“身份”名片;抓好党员一对多帮扶措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亮出“暖心”名片;党员身先示范,推动园所高质量发展,亮出“质量”名片。

为筑牢“红色堡垒”,新华幼儿园党支部选择了以亮出“五张名片”积极打造“五新”党建品牌为行动方向,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发展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成立于2016年,仅有16名党员、平均年龄32岁且都为女性的年轻党支部。但她们充分发挥新时代女性温暖、坚韧的能量,凝聚并带动着全园105名新华幼儿园教职工团队迅速成长,也让新华幼儿园呈现出一幅如森林般生机盎然的景象。

有着“孺子牛”美誉的副园长杨燕就是其中典范。挺着孕肚坚守教学一线,从不落下一场实践活动;面对年轻教师,她耐心引导、细心雕琢;赛课筹备中,她常与参赛教师共同工作至凌晨,反复磨课,在学区示范课展示活动中赢得优异成绩。

展示党员担当,彰显育人智慧,激活红色引擎,收获快速成长。5年来,党员教师们身先示范,争当业务、管理模范,共11人次在学区示范活动中承担观摩活动,50余人次区级及以上论文获奖,80余人次指导幼儿参加区级绘画比赛获奖。杨锐获得市级骨干校长、重庆市最美校长、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合川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0余个。近5年,园所先后立项10个市区级课题。

党建促发展

创新赋能开拓区域幼教新局面

基于重视孩子心理的自由、自在、自为、自新、自信,幼儿园提出“自然维新”核心价值,提炼出“自然而然地生长,自为自在地绽放”核心表达,致力于要让教育像呼吸一样自然,从儿童的视角去打造自然、开放、多元的教育环境……这是杨锐崇尚并践行的教育思想,以期将新华幼儿园孩童培养成内心丰盈、乐于创新的未来小公民。

在园所管理上,新华幼儿园党支部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完善一系列管理机制,并通过“党建+管理创新”“党建+课程改革”两大抓手,双促双进推动思想落地,初探“一园三点”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成立“家园督导工作室”,让家长走进幼儿园,实现家长治学,民主管理,实现家校社和谐共生。

在课程改革上,新华幼儿园团队改革创新,基于“一生华彩,从新而来”的核心目标,建构了“日日新”课程体系,以“创新”文化领衔自然学习元素,引入STEM教育理念,运用“DMP(设计—制作—游戏)”学习法,探索STEM教育理念下的活动区课程,将STEM理念具化为真实问题情境和项目学习的课程设计,以“五自”构建拓展课程,以民间体能游戏特色课题研究和绘本剧特色课题研究作为探究课程,开启了从文化到课程的落地实践。

同时,为向共建单位提供传递优秀工作经验和操作方法,新华幼儿园党支部主动承担全区的示范指导、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名师工作室”,构筑结对共建、结网共融的党建“共建网”工程;开设书记恳谈会,常态开展体验、宣讲活动,凝聚家校社教育合力。

种种举措全面彰显出新华幼儿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着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出累累硕果。“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合川区先进党组织”“合川区区级文明单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集体”“合川区国培项目基地校”“合川区学前教育领雁工程指导园”等荣誉纷至沓来。同时,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新华幼儿园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连续获得“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新华幼儿园谱写出新时代背景下的幼教华章。谭茭谢静

声音>>>

自然生长合和共生构建幼教新生态

砥砺奋进的10年,我们在党建引领下高速运转,逐步成为一所学前教育研究与实践一体化、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优质幼教集团。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看未来,我们将在党建引领下,构建出基于“自然生长”和“合和共生”的功能整全的生态助长系统。围绕“环境就是教育场”理念,打造多元开放的物理和心理环境,与孩子共生。形成家长视角,建立“协商建构”的新型合伙人关系,与家长共生。依托周边高校资源,深度合作,与高校共生。持续发挥领导团队的聚能和教师内生力的功效,在承启转合中走向坚实与精彩,为区域幼教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也让自身走向生命成长的另一种姿态。

——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