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走进新秀精彩课堂  领略数学别样魅力  “国培计划”项目区县“启航杯”教坛新秀大赛初中数学(铜梁赛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1-05-20 | 责编: 卢玉勤

为提升新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引领新教师专业发展,5月18日,“国培计划”项目区县“启航杯”教坛新秀大赛初中数学(铜梁赛区)赛课活动在铜梁中学举行。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由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重庆)指导,由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重庆市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联合举办。参赛选手均为铜梁区、合川区、江津区三区县教龄不超过3年的新教师,其中,初中数学学科有七位新教师参赛。

初中数学赛课现场

七位老师同台竞技,展示了不同的数学课堂魅力。来自合川区小沔中学的姜松成老师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的作用,用丰富有趣的中位数、众数大数据视频引导学生学习新课《中位数和众数》,以极强的互动性和感染力丰富数学课堂;来自铜梁区维新初级中学校的赵梦轩老师则引导学生使用教具进行《矩形的性质》的探索,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还有铜梁区永嘉初级中学校何慧敏老师《正比例函数2—图像与性质》课堂上,尤其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她通过抽查学生回答的方式,带领学生从正比例的形状、位置特点、变化趋势主动总结归纳正比例函数图像的性质。

认真学习的老师

数学和生活有紧密的联系,铜梁巴川初级中学校的潘红彬老师以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的形式引入新课《中位数》,组织同学们以小组讨论月收入平均数能否客观反映公司员工的月收入水平这一问题,体现了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江津实验小学的赵瑞霖老师,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演讲比赛要选小明还是小张”来开始新课题《平均数》,期间,赵老师还用excle表格计算了加权平均数,发挥了办公软件在统计处理数据中的强大作用。

同样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来引发学生思考的还有来自江津西湖中学的石节老师,她带来课题《不等式及其解集》。石老师通过演绎各种情境下的不等式,带领学生学习不等式的定义,充分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最后一位上场的是来自合川实验中学的秦文老师,她以“大壮买零食”的故事带领学生们进入了一元一次不等式的世界,为现场带来了一节趣味十足的数学课。

课堂中认真的学生

感受了七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后,合川区的陈开龙老师和江津区的廖德均老师对本次初中数学赛课进行了总结和寄语。陈老师认为,数学有七教,即教思维——思维是数学的灵魂;教推理——推理是数学的命根子;教表达——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教读书——读教材,导学案;教习惯——教学生动脑;教算理——运算是数学的童子功;教应用——数学要结合生活实际。廖老师则表示,教学要结合教材,以教材为本,让教学和学习在活动中进行,让学生参与进来,每堂课结束后要有教学反思,要在教学中有数学思想的体现,要有情感教育、德育教育。

颁奖仪式

“国培计划”项目区县“启航杯”教坛新秀大赛初中数学(铜梁赛区)在颁奖仪式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大赛,不仅让现场教师、学生领略到数学思维的魅力,传递了数学学科精神,还充分体现了新教师对于信息技术在数学学科的灵活应用。赛课评选已结束,但教育教学的变革和创新永远在路上,新教师成长路漫漫,愿教坛新秀们继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