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大足五金产业人才哪里来? ——组建大足五金产业学院是路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07 | 责编: 卢玉勤

针对大足五金产业市场营销、关键工艺、质量管理等实用技术人才紧缺等问题,4月30日上午,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大足五金商会在龙水举行座谈会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利用职教中心阵地,组建大足五金产业学院,建立大足五金产业实训基地,针对性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产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区职教中心校长蒋涛等在座谈前,深入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凯罗尔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对生产场地、设备、产品等进行了调研。

座谈会上,听取了五金商会及桥丰、邓家刀等企业的用工情况及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介绍。大家认为,一是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二是学习中国五金制造的“领跑者”广东阳江经验,培养大足五金产业急需人才。

去年7月,由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筹建、华南理工大学阳江研究院与市五金刀剪行业协会、市质量技术协会、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签约共建的“阳江五金刀剪学院”正式揭牌。这是高校与协会、企业联动培养人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

与会区级部门、单位及五金商会负责人表示,组建大足五金产业学院,是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大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区委、区政府提出擦亮职教品牌、五金品牌的迫切需要。接下来将密切配合,积极进行产业需求、运行机制体制、专业设置、师资来源等可行性论证,尽快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报告。(图文来源 掌上大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