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忠县职业教育中心 提质培优为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赋能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姚兰 张骞月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卢玉勤

 职教中心承担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项目教材编写任务

  近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为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

  重庆市忠县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忠县职教中心”)围绕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以跻身库区和市内一流中职学校为目标,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营造特色文化、促进质量提升、开展技能竞赛等方面出实招、寻突破,走上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为培育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赋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文化铸魂

  将“忠·信”文化根植学生心中

  “文化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办学理念的体现、人才培养的导向。”忠县职教中心校长李才权认为。

  忠县,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城市。因巴蔓子“刎首留城”的壮举和三国时期严颜“宁当断头将军,不当投降将军”的气节而被唐太宗赐名忠州,逐渐形成了忠诚、忠信、忠义、忠勇、忠孝为内涵的忠文化。

  从忠文化中汲取营养,忠县职教中心提炼出以“忠·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从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等方面,持续丰富“忠·信”文化的内涵,让“忠·信”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与风采。

  励志文化区、忠信文化长廊、感恩传统文化区、行业企业文化区;桃李圃、思耕堂、金菊苑、玉兰苑……忠县职教中心的物态文化把文化内涵巧妙接入,既赋予了校园环境艺术美感,又春风化雨般滋养了学生。

  理念文化对内可以激励全体师生,对外可以展示学校的价值追求。忠县职教中心确立“敬业立信”的校训,“厉行精进”的校风,“爱生正己”的教风,“乐学慧练”的学风,编写“忠·信”文化系列读本、创作校徽校歌,出版《传统文化读本》《忠信文化读本》等读物,形成个性化、系统化的理念文化体系。

  在制度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忠县职教中心引入“7s管理”模式,把企业文化融入中职校园文化,把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融入学校自身管理,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学校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抓手,打造忠信讲座、忠信主题班会、忠信剧场、忠信诗会等活动阵地,整合校外教育基地、学校陈列室、县内忠文化遗存遗构等资源,凝聚成了“乐学慧练”的行为风气。

  如今,忠县职教中心构建起立体的“忠·信”文化体系,成为一座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相互关爱的精神家园,让师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文化的熏陶。

  质量为重

  促进学校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重庆市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级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重庆市校园文化特色学校、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开发”合作项目试点学校、教育部中职教师“提职培优”项目承担学校……一个个有分量的荣誉称号,折射的是忠县职教中心优良的办学品质。

  在忠县职教中心看来,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要在校企合作、教学实施、德育落地、师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进而办出特色与水平。

  职业教育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忠县职教中心加大“三教”改革力度,开展“青蓝工程”、集体备课、推门听课等教学教研活动,选派教师参与国培、市培、区培,以及参加企业实践、影子研修、出国访学,参加“三峡库区职教联盟”“华夏联盟职业教师发展共同体”等校际教研活动……形成了“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合格教师”的体系结构,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促进他们向“一专多能”发展。

  为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忠县职教中心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以分层管理、蹲班管理、完善制度、过程管理等为着力点,并通过狠抓课堂教学、打造精品课程、加强专业建设、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开展校企合作,厚植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

  同时,忠县职教中心树立“全员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观,通过建立班主任选拔机制,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在学生中间开展文明之星、助人之星、孝顺之星等评比活动,加强学生安全、法制教育等途径,将德育融入了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不仅有过硬的技术技能,还具备高尚的素质、卓识的远见。

  据统计,忠县职教中心近五年的本科上线人数一共有497人,其中,学生刘金宗在高考中,以总分714分的成绩,为重庆市中职汽修专业高考总分第一名;学生汪佳斌以总分772分的成绩,为重庆市中职高考建筑类第一名。

  更为喜人的是,2017级毕业学生汪健、杜正巧、乐丹丹三名学生,考入俄罗斯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成为为数不多的中职毕业考上高职并考入国外高等院校的留学生。

  博能强技

  培养更多技能精准的能工巧匠

  时光回到2019年9月,忠县职教中心汽修专业学生陈涛,参加团中央、人社部在沈阳举行的“全国青年技术大比武”中,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现场授予“全国青年技术能手”称号。他还入选我国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车身修理”项目的国家集训队,获全国该项目竞技12名。

  从一个家境贫寒的中职学生,凭借一手熟练准确的车身修复操作技能,在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陈涛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在忠县职教中心,像陈涛这样因技能精湛,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不在少数。

  技能大赛作为一种制度设计,不仅仅是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阅兵式,更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忠县职教中心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机制,从制定工作机制、建立考核机制、覆盖每个专业、注重总结提升、推动教学改革等方面切入,使学生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质的提升,在赛场上绽放精彩。

  比如,在“以赛促改”方面,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突出实训教学环节,与时俱进地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搭建班级竞赛、年级比武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强化实践操作训练,不但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的持续改进,也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近五年,忠县职教中心先后获得国家、市级各类技能大赛奖超过118个,不仅实现忠县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获奖“零突破”,而且跃升至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前列。

  “‘十四五’时期,忠县职教中心将科学编制和谋划学校的发展蓝图,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以一系列有力度的举措,扩大产教融合、校际交流的水平,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打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为城市转型升级铸就‘人才引擎’。”李才权表示。(图片由忠县职业教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