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李明新:尊重教学规律 尊重教育常识 尊重学生差异科学减负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6 | 责编: 卢玉勤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十条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校长,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认为,“十条要求”没有采取简单硬性规定作业数量、时间的思维方式,而是认识到教育教学的复杂性,体现了中小学作业减负工作的科学性。

减负问题已经不是新问题,如何看待作业,一直是减负的焦点,也一直有争论。李明新认为:“这次颁布‘十条要求’体现尊重了教学的规律,遵循了学生学习的规律。”《通知》明确指出作业的育人功能是“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通过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这就肯定了作业存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体现了作业设计的专业性与科学性,防止了作业管理的随意性。”

“在作业管理上,我们必须承认多年的教育实践形成的基本认识。比如学生在学习知识、形成能力的过程中,知识的理解掌握往往不是一次完成的,它常常是螺旋上升的认识过程,知识转化成能力需要必要的应用实践。再比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什么时候觉得作业多、负担重呢?基本上是没有学习兴趣,没有强烈的求知欲与学习动机。”李明新认为,“十条要求”体现了对教育常识的尊重,合理地提出作业管理要求。“这些要求体现了从教学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在校学习的特点、时间问题,以及学生之间能力差异,没有把完成作业的要求一刀切、绝对化。”

“十条要求”多处指出在作业的类型上要鼓励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的作业,并且要避免机械重复的训练,严禁布置惩罚性的作业。在布置作业的上,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精心设计,根据学情精选作业,合理安排数量。在批改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反馈,特别要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这都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指导思想,把尊重学生、尊重差异的理念落实在作业管理中。”

好政策还需要好的实践转化,作为基层学校应该如何去更好地落实呢?李明新认为,第一,学校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焕发自身办学活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作业管理改革作为具体抓手,创新机制,系统解决作业、手机、睡眠、视力等问题,全面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的健康成长。第二,学校要加强校本教研,深化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向课堂要质量,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第三,学校要加强家校共育研究,建立起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密切家校关系,凝聚家长力量,指导家庭教育,服务家长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