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2021年重庆走世界英语交流节走进南岸区长生小学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乙竹 | 时间: 2021-04-21 | 责编: 卢玉勤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4月19日,2021年重庆走世界英语交流节走进南岸区长生小学,活动吸引了学校3-6年级近1000名学生踊跃报名参与。

据悉,此次交流节主题为“讲中国故事展文化自信”,以促进重庆国际文化交流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为目的,旨在为小学生搭建一个跨越校际、跨越国界的英语交流学习舞台,让孩子从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英语、体验英语、应用英语。

“看,主评委是我们打卡群里的Cory老师!”活动还没开始,孩子们就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只听主评委老师念了一段英文,然后说:“下面,请书写单词:face!”孩子们经过认真思考,然后埋头在平板电脑上作答。很快,大家就把单词拼写出来了。“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视频一起走进泰国,这是大象,请写出单词‘大象’……”活动现场,每当主评委老师念出题目,同学们就凝眉细听,认真思考,谨慎做答,快速地敲下自己的单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流节活动在单词拼写、选择题的设置上新增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背景,并通过图片、视频带学生走世界,提升趣味性和交流性,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学习英语的快乐,增强英语学习能力。经过多轮激烈比拼,最终全校400多名选手晋级决赛,将与重庆20多所学校的孩子进行排位赛。

长生小学副校长刘誉介绍,学校一直坚持“和而不同,美雅共生”办学理念,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发展。学校针对学生发展开设的“和雅课程”体系,包括和雅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和拓展课程,其中特色课程基于学校区域发展和孩子个性发展,包括蜀绣课程、种植课程、巴乌课程、科技课程等多门课程;拓展课程是基础课程的延伸,主要拓宽学生兴趣和知识,包括儿童诗韵、奇思妙用、墨韵书香等30多门课程。

在基础课程设置上,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设置英语课,“我们在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英语基础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内容会更贴近生活,从最基础的蔬菜、水果、着装认知开始,让学生更容易掌握。根据我们观察,低年级的英语启蒙确实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刘誉看来,英语是对外文化交流的纽带,“中国孩子在学好母语的同时,能够熟练掌握英语这项交际语言,去传播中国文化、中国力量,真正拥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

为了参加本次交流节活动,学校此前还组织英语老师、班主任指导学生复习单词,并在每天晨读时光朗读、背诵英语。“希望通过参与此次交流节,让同学们增强英语学习能力,说好英语,去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黄子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