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渝南田家炳中学 “校长信箱”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何霜 胡忠英 | 时间: 2021-04-20 | 责编: 卢玉勤

渝南田家炳中学“百人大鼓”活动

“学校食堂饭菜不合胃口”“教室、宿舍能不能安上空调”……在渝南田家炳中学的“校长信箱”里,学生们直抒己见,校长唐成定期查阅,一一作答。很快,学生们发现,食堂每周的菜谱不重样,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学校针对空调问题已经完成改造和设计方案。师生反映的问题,正在逐一得到解决。

“开展校长信箱活动,就是想通过与学生直接的交流,了解学生、走近学生、解决学生难题,让他们能够心情愉悦、身心健康的在校园里学习本领、成长成才。”唐成说。

“校长信箱”是渝南田家炳中学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一个缩影。传承近百年深厚底蕴,促进学校内涵新发展,学校秉持“让爱与师生的发展同行”的办学理念,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努力把学校打造成老师爱教、学生爱学,独具“爱的教育”特色文化的巴渝名校,护送一批批学生走向理想的彼岸。

有好成绩更要有好品质

积极态度是通往成功的钥匙

唐成一年前来到位于巴南区界石镇的渝南田家炳中学,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走进师生,了解烦恼困惑,交流想法诉求,孩子们常说“唐校长一点架子都没有,很平易近人。”

这种“近”,不仅是地理距离,更是心灵距离。唐成通过开设“校长信箱”、师生面对面聊天等举措,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建议,这样的良性互动多了,校长和学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就近了。

在进一步了解学生情况后,唐成发现学生精气神不足,对体育活动缺乏兴趣,他鼓舞学生:“不但要有优异的成绩,更要有高贵的品质,大家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真正成为‘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一技之长’的人才。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学校进行了几个“大动作”。

举行为期3天的“新生入格教育”主题活动,将学校“一训三风”、文明礼貌等养成教育习惯和班级文化建设等内容,融入“百人大鼓”“挑战150”等创意活动中,在充满趣味的游戏过程中,让新生养成好习惯。开展为期一周的的军事训练,淬炼学生的“军人气质”。

秉承“爱的教育”的办学思想,学校构建“体育+艺术+科技”的特色办学模式,根据初一初二学生活泼好动特点,实施大课间跑操活动,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引进武术散打、乒乓球两个体育重点项目,还即将引进无人机和机器人编程等科技项目,为学生大展拳脚搭建平台。

开设了种类丰富的社团活动,每到活动时间,校园里总能听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足球社团激情无限,书法社团翰墨飘香,舞蹈社团活力四射,美术社团用画笔描摹多彩世界……人人都能找到乐趣所在。

有了这一系列的平台建设,孩子们个个充满朝气,整个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有爱心更要有方法

科学领路助人人成才

渝南田家炳中学位于城乡结合部,生源条件并不突出,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学校坚持以“爱的教育”为办学核心思想,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点面结合为师生员工健康发展护航。

早在数年前,学校就建设了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添置了办公设备,配备了1名专职教师(心理学硕士),广泛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个案辅导活动。

把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心中,学校坚持预防为主、疏导结合,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预防、预警、干预“三预”机制,搭建学校、班级心理辅导网络平台,全面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对“问题学生”做好个案咨询并建立跟踪档案,不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行调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发出警示,防患于未然。对心理异常的学生及时开展家校协作,必要时联系专业治疗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和心理治疗。

当孩子们遇到心理困惑时,究竟该怎么办?渝南田家炳中学心理老师苏丽萍说,通过科学指导让学生掌握方法很重要。

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针对不同年级或不同类别的学生每学年开展多样的专题辅导和心理讲座,例如初一高一生涯教育,初二青春期教育,高二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初三高三学业减压辅导,留守儿童群体和教职员工心理健康辅导等,对有特殊状况的学生,组建心理社团,定期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学校先后进行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初中生阅读习惯与家长素质及其相关性研究》、市级课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策略研究》等课题研究,从一定程度上寻求到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同时,搭建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平台,建立学生家长服务中心,每学期举办一次关于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先后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杨桂林来校开展主题讲座,共同探讨孩子成长问题,助力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而教育的实质就是要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渝南田家炳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延绵近百年深厚积淀,着眼学生未来发展,描绘“让爱与师生的发展同行”的美丽新图景。(何霜 胡忠英 图片由渝南田家炳中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