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专业与产业共舞 跳出职教发展新姿态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卢玉勤

畜牧兽医专业动物解剖实训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必须顺应时代浪潮,追求创新发展。”在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吴友峰看来,职业教育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应该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为此,荣昌职教中心立足地方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突围之路。

近年来,荣昌职教中心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荣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输送了一大批有作为有担当的工匠人才。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学校迎来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迈向重庆一流、全国知名、世界有名的高水平中职名校的关键时期。以规范管理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路径,以提质增效为动力,荣昌职教中心始终奋进在创建“成渝地区一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全国一流现代农牧专业集群”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专业对接产业

做强区域特色赋能经济发展

“一头猪”也能带领百姓走上致富路?在荣昌职教中心的课堂上,专业老师从石河村的“养猪大王”讲起,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创业培训课。国家政策宣讲、创业知识科普、成功案例分享……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同学们看到了畜牧兽医专业美好的发展前景。

有理论学习,也有实地体验。为了让学生巩固专业思想,荣昌职教中心还积极组织现代农牧专业的400余名新生,走进荣昌区饲料、兽药、宠物医院等企业,观摩学习企业生产加工流程,让同学们对专业技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荣昌职教中心,这样的活动并不鲜见。近年来,学校对接荣昌区“新三件大事”“四篇文章”“6+1”主导产业,以畜牧兽医专业为核心,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农牧特色专业集群,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专业建设要紧贴产业发展。”吴友峰介绍,结合当前荣昌全力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荣昌职教中心将以最大的努力,全面持续优化完善专业建设,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两核、两翼”的专业群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不止是现代农牧专业群,非遗文化传承教育专业群、物联网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现代服务专业群……荣昌职教中心紧紧围绕荣昌“6+1”产业体系进行专业布局,通过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满足了产业发展对多样性人才需求。

与时俱进,硕果屡结。2020年,学校陶艺专业成功申报为重庆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了保育员、美容师、汽车维修工等10个专业共935人次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教师曹礼静主编教材《猪病防治》入选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参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两项教学改革被列入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学校携手企业

深化产教融合育人

去年,由98家企业、协会和院校组成的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荣昌职教中心成为副理事长单位,迈出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该联盟是成渝两地政府、职业院校、行业协会间展开的多元合作。两地通过深度开展招生就业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筑业现代技术研发与应用,以促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这并非荣昌职教中心深化合作交流的个例。近年来,学校还相继成为成渝地区职业教育联盟、成渝地区财经职业教育联盟、中国生猪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与重庆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重庆校企融合协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瑜瀚电子、日泉农牧等40家区内外重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如果说专业对接产业是时代所趋,那深化产教融合,能让专业与产业的‘手’握得更牢。”吴友峰认为。

基于此,荣昌职教中心在立足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专业的同时,也进一步围绕“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的目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运作方式。

在区政府牵头下,学校与重庆瑜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电子专业,企业派技术人才进班教学,植入企业课程,学生到企业车间实习实训;与联荣模具公司、鸿腾科技公司共建模具专业,采用学生白天跟岗现场实训、晚自习通过讲课讨论等方式把“理论学习”和“顶岗实训”结合起来;与日泉农牧共建畜牧兽医专业,采用工读轮换制,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提高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人才服务地方

把帮扶送到田间地头

“太感谢了!太感谢了!”在观胜镇村民万军的果园里,果树枝叶茂盛,果实颗颗饱满。又是一年丰收时,万军看着300亩欣欣向荣的果园,心里道不尽的是满满的感激之情。

原来,2019年,他参加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承办的区“水果种植技术”农民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掌握了科学种植水果的知识和技能。而后,学校开启长达一年的培训线下后续跟踪服务,专门聘请了技术人员多次来到万军的柑橘园,面对面解决他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手把手教授他种植技术。

“有了区职教中心的技术帮扶,我的水果种植技术一天更比一天好,今后还要争取卖到国外去!”万军表示,他现在更有信心扩大种植规模,当好致富带头人。

村民万军的故事只是无数被帮扶的学员中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荣昌职教中心都高度重视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畜牧兽医、农村经济管理等涉农专业办学优势,面向荣昌区广大农村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荣昌职教中心深知,职业学校肩负着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两大职能,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方面,学校扎实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行政带头,组织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需求和困难,改进帮扶形式和教育方式。

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培养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承办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送技术下乡、开展企业员工职业素养培训等方式,开展了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教育、荣昌区特色工种培训等,促进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近3年,学校累计开展了畜禽养殖技术、乡村旅游服务、苎麻栽培技术、果树种植技术等17个涉农工种的培训,培训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技术骨干、贫困户、普通村民达6378人次。进村入户,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技术指导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为荣昌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胡立山 刘洋 图片由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