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做好职教“优”字文章 成就学子多彩人生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卢玉勤

在VR实训教室开展专业课教学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发挥我国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重庆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秉持“德美合和”的核心理念,围绕高水平学校建设,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以转型创新发展为抓手,通过持续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项目发展,做好做强“优”字文章,为引领职教改革、支撑区域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瞄准产业需求

高水平专业群彰显育人“大智慧”

即使没有实物,师生也可以通过VR平台观摩人体每个部位,然后重新组装结合起来……只要佩戴上立体眼镜,就能进入全视角虚拟场景进行观摩实作,这并非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渝中职教中心VR实训室里真实的一幕。

在渝中职教中心,学校与企业共建VR实训基地,开发了文化旅游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硬件支撑、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5门专业课VR课程资源,通过运用3D虚拟成像教学系统,进行智慧服务专业群的沉浸式技能训练,让师生们拥有了一个理论与实际、科技与前沿相融合的全新学习环境。

现代化的教学场景,共建共享的课程体系,科学的人才培养路径……如今,走进渝中职教中心,与时俱进俨然成为学校专业建设的关键词,校园处处透露着职教育人的“大智慧”。

据了解,渝中职教中心围绕现代服务业,对专业布局进行了调整,共开设了7大类17个专业。其中,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为核心的智慧服务专业群,紧密对接区域内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需求和产业转型需求,成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学校通过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大数据产业链”特色课程体系、“135”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双主体考核、多维度评价”评价模式、“校企互聘共用”教学科研团队能力提升工程和集“教、产、学、研、赛、创”功能一体的共享平台建设等,使专业群充满生机和活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

数据显示,学校累计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大数据产业链技术技能型人才500名左右,毕业生“双证书”获得率达100%,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0%,学生对本专业满意度达90%,专业独特性得到同类学校或社会企业认同度达90%以上。

渝中职教中心正以高水平专业群为着力点,释放出高质量办学的“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和辐射市内外各中职学校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引进培养并举

助力高水平“双师型”教师成长

职业教育的特色,与使学生掌握必需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具备熟练的职业技能。基于职教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一支德技兼备、育训皆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直以来,渝中职教中心尤为重视教师的发展,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通过引进和培育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与结构,以高水平“双师型”师资助推职教高质量发展。

坚持“多渠道引进”,从源头上优化师资结构。学校以引进高校毕业生、社会行业专家,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校校强强合并等形式,整合教育资源,极大扩充了教师数量,为队伍优质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坚持“多方面培养”,从路径上促进专业成长。学校通过广泛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搭建成果推广平台,激励教师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和教育教学研究;制定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大师、专业带头人的分层分类培育计划,让教师走好职业进阶之路。

为了进一步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渝中职教中心还通过实施“名师(大师)培育”工程,以“工匠培育”计划与“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并举,打造技能、教学与教研领军队伍。

如今,多措并举之下,队伍建设成绩斐然。据统计,学校现有市级骨干教师39人、“双师型”教师19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中心组成员5人;选评5名教学名师、4名技能大师、11名校级专业带头人、建立名师(大师)工作室5个;发明创造获得国家级发明创造6个。

近年来,教师参加国家级教育教学比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参加市级教育教学竞赛获得市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编写教材10本,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84篇,参加市级以上论文比赛获奖100余项。学校先后立项市级课题8项、区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49项、结题市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66项。

深化“双创教育”

改革创新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日前,一场由渝中职教中心主办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经验推广会举行。会上,来自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的领导与中职教育的专家、教师共话创新创业。

事实上,这样的活动在职教中心并不鲜见。为了让学生更适应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的需要,渝中职教中心一直致力于强化创新创业素质培养,通过每年开展学生科研立项活动和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开展“创业沙龙”“校友创业论坛”“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以“双创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渝中职教中心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并未就此止步。

近年来,学校着眼全体学生能力提升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体系、技能训练与竞赛体系、评价考核体系等建设与改革,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订单班、“1+X”证书制度试点等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课程体系改革为例,与传统的专业理论教学相比,现在更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学校将课程内容以实际工作过程的需求为引导,选择典型的工作任务并融合企业岗位操作技能要求,让学生以直接经验的形式掌握知识和技能,实现技术和理论与具体的应用的紧密结合。

近年来,在校学生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3个;参加市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6个、二等奖43个、三等奖104个。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科研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4个;获市级一等奖35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148个。

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励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重庆市评选活动获得银奖1个,铜奖1个、优秀奖1个;“+护网安课堂”项目荣获重庆市第四届“渝创渝新”中华职业驾驭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渝中职教中心真正以优质的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成就了莘莘学子的多彩人生。(何霜 姚兰 刘洋 图片由渝中职业教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