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招生与任何竞赛挂钩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卢玉勤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这种利益链。

吕玉刚谈到,规范社会竞赛项目的管理,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管理办法》,从2019年开始审核并面向社会公布竞赛名单,严格控制竞赛项目数量。从原来的105项减至35项,有了很大幅度降低。在这个过程中,全面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项目,进一步突出了素质教育导向,现有的5项奥赛只面向高中阶段的学生,不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并且特别强调,任何竞赛项目包括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吕玉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竞赛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竞赛项目管理规范和举办方的承诺,加强竞赛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保障竞赛项目依法依规举行;二是严肃查处违规竞赛。对没有经过审核通过的竞赛活动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禁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违规竞赛活动;三是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政策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不会有任何改变。

“在这里,也请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广大家长予以监督,我们共同维护好良好的教育生态。”吕玉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