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国新办发布会聚焦“十四五”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 微言教育微信公号 | 作者: | 时间: 2021-03-31 | 责编: 卢玉勤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出席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发布会。一起到发布会现场看一看——

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听宋德民副部长的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天请来了规划司司长、基教司司长、职成司司长、高教司司长和大家见面,表示对大家的感谢,尽可能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有关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议》精神和《纲要》部署,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统领,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

01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坚持“一个标准”,构建“两个体系”,深化“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

坚持“一个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构建“两个体系”,一是大中小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二是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深化“三全育人”,就是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下大力气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2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大家都很熟悉一句话,叫做“教育优先发展”,这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战略。讲起教育优先发展,我脑海中浮现出我们国家最早的一部教育学著作,就是在《礼记》里面的《学记》中,有一句话叫做“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对教育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当今在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期,教育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更加突出,所以“十四五”期间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主题。在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以体系建设为抓手,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有四点基本考虑:

一是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二是构建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普遍实行“1+X”证书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切实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

三是构建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优化结构、强化内涵,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水平。

四是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多渠道扩大终身教育资源,更好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学习需求。

03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重点提升四个方面的教育供给水平。

一是提升人才供给水平,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水平,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完善区域教育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新动能。

四是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04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聚焦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有重点的改革创新。

一是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为牵引,带动政府治理、学校办学、考试招生、人才培养等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一支有力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是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大力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促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培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四是改革完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五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