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巴蜀幼儿园专业伦理规范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重庆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30 | 责编: 卢玉勤

巴幼师生开展国庆庆典活动

自在创造课程“探究自行车的秘密”

自在创造 幸福童年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幼儿园是儿童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的第一站,是儿童社会化的第一步,对儿童的一生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伴随各地学前教育的高速发展,家长的过分焦虑、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等现象,让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育人质量提出更高的期待。

近年来,巴蜀幼儿园把专业建设放在幼儿园发展的第一位,在确保教育过程充满关爱、善意、富含人文关怀的背景下,创造性地建构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文化的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不断推动幼儿教育的专业化、规范化,在全市乃至全国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巴蜀幼儿园围绕“幼儿创造教育”坚持开展了20多年的实践研究,形成了“五自儿童”育人理念与自在创造教育思想,儿童获得全面发展,教师课程研发、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得到社会高度认同……专业伦理规范研究大大促进了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立足师德

率先开展专业伦理规范研究

2019年9月,饱含巴蜀幼儿园团队智慧的《让幼儿教育充满伦理关怀》一书出版发行,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欣然为这本书写下近600字的序言。称赞“巴蜀幼儿园创新了中国特色幼儿教育实践经验。”“这实在是一部幼儿教师的教科书,值得幼儿教师一读。”

2019年11月1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一行来到巴蜀天地幼儿园。在看完幼儿园的教学实践现场后,他十分赞赏巴蜀幼儿园的课程实践,提出希望巴蜀幼儿园专业的教师团队进行深入研究,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学前教育提供有价值的经验成果。特别是当他翻阅到幼儿园编著的《让幼儿教育充满伦理关怀》一书,更是赞赏有加。

无论是教育部领导,还是知名教育专家,都能看出他们对巴蜀幼儿园坚持专业化办园方向,持续致力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研究的欣赏,那么,什么是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意义何在呢?

“幼儿教师职业,是一种无法替代的职业,需要受过专门训练和符合特定行为规范的人来担任。作为专业的幼儿教师,在处理幼儿教育问题时,会以儿童为中心的价值观和儿童利益来考虑问题,并用专业理论知识来决策,而不是仅凭经验。”园长罗虹一再强调这样的观点,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幼儿教师在幼儿园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应遵守的一系列专业行为规范和行事准则,用以规范幼儿教师在相关活动中的一切行为。

近年来,国家层面尤其关注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但在实践中,教师对师德的理解往往脱离教育行为、缺乏具体教育情境,由此也导致了教师行为边界模糊。学前教育机构时有发生的虐童事件、小学化教育倾向,都能从缺少专业伦理规范中找到病根。

当前,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建设在世界很多国家日益得到重视,并形成发展趋势,美国、芬兰、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相继制订了专门的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规范。

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以及对立德树人的深度理解,巴蜀幼儿园率先在园内开启了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建构的实践研究。

起草框架、拟定条目、征求广泛意见、配套革新行动……在分析借鉴国外教育发达国家的经验,并结合国内及自身发展状况,历经10年,巴蜀幼儿园创造性地研制了一套以教师为主体、涵盖幼儿园工作5种关系(教师对幼儿、教师对家长、教师对同事、教师对管理者、管理者对部属)、3个维度(倡导的专业行为、必须做到的专业行为、坚决禁止的非专业行为)的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共计127个条目。

培训助力

打造专业伦理学习场

“在专业伦理规范的建构过程中,对核心理念的认识至关重要。”巴蜀幼儿园坚持从儿童中心的理念出发,本着关怀儿童、关怀教师的精神去建构。

儿童中心论是杜威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杜威认为儿童是教育的出发点和中心,教育要尊重儿童的本能和天性,教学设计应关注儿童的需要,不能以成人的标准抹杀儿童的尊严。

另一方面,幼儿教师的专业伦理规范,不能从“管住”或“强迫”等角度来思考和建构,不能给教师增加心理压力和负担,要让教师体会到专业伦理规范是帮助教师处理日常教育教学中涉及专业问题的参照和蓝本,要让教师真正相信并因坚守而信仰。

教师们在课程实践中的生动表现也让罗虹和巴幼团队确信专业伦理规范不断内化与实践后的专业力量与社会影响。

罗虹有一次收到友人的留言:“罗园长,今天看朋友圈点赞巴幼被感触到了,朋友说‘点赞巴幼丰富的课程设置,点赞老师始终站在孩子立场,点赞注重体验思考的理念,点赞蹲下身子做教育!’向巴幼学习!”让罗虹没想到的是,被点赞的竟是平平常常、默默无闻的何平老师。

原来,何平老师近期在班级开展的《好玩的水》课程,打破以往讲授式的教学方式,调动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水”的游戏中探索、体验,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小朋友都说,“老师,我觉得水的活动好好玩,可不可以一直开展下去嘛!我还有好多问题想探究呢!”。家长们则反馈,“我们都舍不得请假,怕错过了精彩的活动。”

“以前我对课程的理解很肤浅,正是通过专业伦理规范的培训、研究,我明白了做课程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紧紧结合儿童当下的发展水平,抓住儿童的兴趣与问题进行设计。”何平介绍,为了上好这门课,她曾借鉴学习了八本与综合性主题活动“水”相关的书籍,不断琢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

据了解,巴蜀幼儿园日常会组织各类培训,帮助老师打开眼界。专题研修、智慧教师工作坊、课程研讨会、小课题研究、新教师培训、寒暑假培训以及常态化的班长培训、保育教研……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方式,已经实现全员覆盖,为全体教师提供专业成长的沃土。

此外,巴蜀幼儿园还坚持开展专家讲堂活动,多次邀请美国哈佛大学达克沃斯教授、美国孟菲斯大学薛烨教授以及北师大、华东师大、西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来园讲学,频繁的学术交流,与大师深入对话,现场课堂的实践指导,为老师提供浸润式的优质学习场,帮助老师们走到教育变革的前沿。

制度保障

助力专业伦理内化生根

专业伦理规范的遵守和运用,巴蜀幼儿园除了开展各类培训加强教师学习外,还建立了各种规范的管理制度,帮助教师在实践反思中,不断感悟、总结,从而真正实现内化。

“关于黄桷树的课程,应该贴近低龄段小朋友的认知特点,设问可以更简单点。”“在猜想‘大树朋友多少岁’的过程中,小朋友可以采取对比文学作品、询问他人,观察年轮,查看树牌等方式,构建发散性思维”……在巴蜀幼儿园的一场课程诊断会上,老师们针对黄桷树课程设计、实施中的重难点进行了把脉问诊。

课程诊断会在巴蜀幼儿园已经形成常态化,幼儿园还建立了课程研讨、课程诊断、课程发布、课程质检等课程管理制度,园长、课程部教师深入班级和老师们一起研发课程、研讨活动,在各种丰富的游戏活动中激发儿童创造性发展。

课程研讨阶段,执行园长会参与集团各园班级的课程选点、课程规划,和老师们一起依据专业伦理规范所倡导的基于儿童产生的兴趣问题以及符合当前儿童心智发展来进行课程设计。课程监管、课程诊断则通过管理层进行日常备课、听评课督导。开展常态化课程调研,查找教学中的问题并不断修正调整,最后形成精品课例展示。

年级组长李老师在日常备课督导中,发现某班级近一个月的时间,一直围绕“绳子”这一主题开展活动,第一周的周计划中,数学和科学活动的比例达到了80%,在第二周的计划中,又只预设了两个语言和数学游戏,存在领域不均衡、活动类型不丰富的问题,因此及时和班长进行沟通纠正。

事实上,不仅在课程管理,巴蜀幼儿园在卫生保健、后勤总务、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建立了科学系统的管理制度,有效确保了专业伦理规范在幼儿园各项工作中的落地生根。制度设计的核心是尊重儿童立场,将专业伦理规范的融入放到首要的位置。

刘老师按照幼儿园班级教学工作要求,对幼儿进行日常观察记录时,发现班里一位小朋友,手眼协调能力、小手精细动作的发展水平比较低。于是,她及时针对孩子情况,为他制订了穿串珠、夹珠子等个性化游戏方案,大大提升了小朋友精细动作的灵活性。

保育员张老师在对班级环境进行清洁、消毒工作中,敏锐地发现班级老师用来张贴幼儿作品的工字钉容易松动、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她当即与班级老师进行沟通,按照班级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处理,改进粘贴工具,并对所有班级物资、环境进行安全大排查。

正是因为建立了各种完善的管理制度,让教师形成良好职业习惯,将儿童发展置于教育情境的核心位置,一切从孩子出发,将专业倡导在老师们内心扎根,自然而然地衍生为自觉行为。

文化浸润

专业伦理成为自觉信仰

专业伦理的落地生根,除了完善的管理制度,还需要厚实的文化植根。巴幼人以敬业、务实、团结、创新的团队精神,实践着“创造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园文化,当专业伦理规范与巴蜀幼儿园的团队文化形成融合,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每一个人的成长。

鲁能一园的保健医生蒲阳,在去年9月开学时观察到某小班小朋友进食量不大,她忧心忡忡地向班级老师反映情况,班级老师觉得此时应该重点关注小班新生的情绪变化,没有予以及时回应。也许从制度层面蒲阳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但她并不甘心,而是花了2周时间,每天蹲点观察、记录这个班小朋友的进食量,真实记录并详实分析进餐存在问题,最终说服班级老师。事后,她还给予这个班级个性化的进餐指导。到了期末,这个班级幼儿进餐量提高了,孩子的身高体重双项达标。这是专业伦理规范在幼儿园践行的一个缩影。

“让专业信仰成为团队共振!”在巴蜀幼儿园,从班级教师到保育员、保健医生、保安人员,都秉承这样的信念,对专业伦理规范进行充分理解和内化,成为每个人的行动坐标。

51岁的保安黎亮,刚到幼儿园时,因为脾气火爆、嗓门大,好几次跟家长产生争执。

现在的他心态平和,遇到经常有家长排错队,急着挤进来,他会很耐心地解释,并巧妙解决。有家长送幼儿来晚了,联系不上班级老师又急着上班,他会积极安抚家长的情绪,主动给幼儿园安稳办联系,协调解决。甚至有家长咨询报名的问题,他还能从幼儿园的发展历史、办园理念、所获荣誉,教师的学历层次、教学活动,以及三餐营养搭配等方面,他都能给家长们侃侃而谈,让咨询的家长惊叹巴蜀幼儿园团队的专业。

没有谁让黎亮这样做,正是有更多人像他一样在共生共振的团队文化中,找准了定位,主动学习和融入,最大限度发挥出各自岗位的作用。期末总结会中,罗虹倡导:在巴幼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美,放大自己的美,将专业伦理规范内化于工作实践中,与大家美美与共!黎亮参与聆听后,非常激动,他主动对园长说:“我觉得我的美就是坚守、尽职,我会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的站好门卫安全这班岗!”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团队的力量,每一位巴幼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坚守信仰,发挥自我的专业之美。

引领示范

满怀初心书写教育担当

2020年11月6日至8日,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巴蜀幼儿园园长罗虹携巴蜀幼儿园骨干教师团队走进奉节、武隆、城口等地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现场问诊、基于真实情境开展问题研讨,培训教师立足儿童发展开展课程设计……巴蜀幼儿园教师团队表现出的专业水平令参培教师深深折服。

早从2015年开始,巴蜀幼儿园与城口县示范幼儿园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5年来,巴蜀幼儿园教育集团多次组织骨干教师赴城口县示范幼儿园开展教学活动展示与评析、邀请该园教师来巴幼学习提升,使专业伦理规范深入人心,为教师专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坚守专业化办园道路,近年来巴蜀幼儿园吸引全国各地同行纷至沓来。通过承办各级各类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园长研修项目、教师培训项目、国培计划,巴蜀幼儿园为重庆市各区县、千余名骨干教师、园长提供专业伦理规范的教师培训,接待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20余个省市、地区的幼教同行来园交流;巴蜀幼儿园骨干教师还定期受邀前往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为本科生授课,逐渐形成对外交流对内融合的互动机制,为推动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辐射引领的作用。

“专业伦理规范深入教师内心,这里的教师“善美·专业”;“教研活动实,聚焦儿童学习与发展;教研活动新,让每位教师成为自我导向的学习者、研究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园长、教师纷纷为巴蜀团队点赞。

“让幼儿教育充满伦理关怀,用善的教育培养完整幼儿。”巴蜀幼儿园探索和实践的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为引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正书写一页页华丽的篇章。(李达毅 何霜 图片由巴蜀幼儿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