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重庆教育走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3-29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工作划出重点——“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同时针对教育公平、农村学校、“双一流”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也提出了目标。

面对新的重点工作与目标任务,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重庆教育的第一步?一起来看各区县都有哪些新举措。

凝聚教育改革“新动能”弹好优质均衡“协奏曲

渝中区教委主任肖方明

梦想如长风,鼓起船帆;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渝中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的步伐更加坚定。

2021年,渝中教育将围绕“以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为引领,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教育再出发”的主题,抓好党建“基础桩”,绘好改革“新篇章”,践行立德树人“新要求”,弹好教育发展“协奏曲”,统筹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将重点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活动”,深化“幼小初高德育一体化实践研究”,统筹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激发教育改革发展“新动能”,谱写渝中教育新篇章。

加快建设“江南宜学城,品质教育区”

巴南区教委主任唐泽奎

2021年,巴南区将紧扣“提质量、保平安、树形象”工作思路,加快建设“江南宜学城,品质教育区”。

一是“民生”工程。筑牢公平均衡基础,投入3.3亿元,建成3所新学校,增加学位3000个。

二是“铸魂”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养成教育”行动计划,培育学生8大良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培根”工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大树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扎根行动”“伸枝行动”“茂叶行动”。

四是“领雁”工程。高质量实施“名校品牌战略提升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向农村延伸,让每个孩子在巴南都能得到全面、健康、优质发展。

五是“健康”工程。实施心理健康“阳光心育”行动计划,强化家庭、社会、学校协同教育机制,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向教育的公平且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江津区教委主任徐宁

今年,江津区将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文江津·美好教育”发展理念,以建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为抓手,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加快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实验区和试点园工作;二是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聚焦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进,打造高水平教育教学师资和管理队伍,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三是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计划投资10.4亿元新(扩)建3所普通高中,提供学位11300个;四是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打造2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共建渝西川南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试验区。此外,还将建设“家校社共育”与城乡一体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出台《江津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评估细则》,以及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原则,最大限度确保进城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应入尽入,保证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七个着力加快“一中心两高地”建设

合川区教委主任朱显贵

2021年是合川区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和“两个教育高地”建设的关键期。

过去几年,合川区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应用技术教育和基础教育高地”目标,系统推进“3510”教育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抓实十大工程,教育工作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启程“十四五”,合川教育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协调推进“五育并举”,通过“着力推进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攻坚、着力加快教育开放进程”等“七个着力”,进一步强化学位供给保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加快特色学校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成渝两地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和“两个教育高地”建设,早日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

让教育有温度、质量有内涵、校园有活力

奉节县教委主任陈绪安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奉节教育将按照“学前教育广、小学教育近、初中教育强、高中教育精、职业教育新、继续教育实”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建设区域性教育服务高地。

我们将盯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注重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向课堂要效果;常态化开展开学散学典礼、入队入团宣誓、成人典礼等活动,不断加强学生仪式感教育;大力推进全员家访、全时家访、全覆盖家访,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坚持举办读书节、科技节、体艺节,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净化美化校园环境,持续开展教育行业行风专项治理,用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力争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教育有温度;关注每一节课堂,让质量有内涵;关注每一个方面,让校园有活力。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

202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改革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目标,践行“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未来5至10年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区域创新试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

以“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实施路径,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导向,大力实施以“打造10所智慧学校、选树10名智慧校长、培育100名智慧名师、构建1000堂智慧优课、培育10000名智慧之星”为核心的“五智教育”;强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教师区管校聘、薪酬激励、干部交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五大改革;着力发挥高校集聚优势,知名高校在科学城举办附属中小学幼儿园,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等7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万个,推进“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图文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