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革命创新,以信息技术驱动高效教学——“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项目总结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1-03-22 | 责编: 卢玉勤

3月21日,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示下,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在重庆第二师范大学开展了“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总结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处伏建平、重庆市国培办负责人陈元新、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执行总裁张晓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家朱括以及区县教育委员会、教师进修院校领导、示范区、示范校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总结会现场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提炼重庆市国市培(2020)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实施成果,加强各区各校经验交流,提高培训质量。

会议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重庆办事处王艳老师主持。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执行总裁张晓明教授致欢迎词,并就本次总结大会背景和项目实施思路做了简要介绍。

继教网执行总裁张晓明教授致欢迎词

首先,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主任对“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整体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项目实施背景、项目实施概况、项目创新模式、项目实施成效四个方面对国市培整体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

他表示,在2020年度,继教网主要承担了綦江、荣昌、潼南三个区的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并根据各区、各校的实际情况进行项目推进。同时他提到,在实施2020国市培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过程中,继教网做了一些创新模式,主要体现在整体推进“271做中学”模式,即2次进校指导、7天培训(5天集中研修/2天线上指导)、1天总结汇报,构建“五步走”有序协同的动力型机制,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做整体项目汇报

接着,由重庆綦江、荣昌、潼南3个示范区代表在会议上分享了整区推进实施经验。重庆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永文副校长基于“OBE”的区域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三五模式”实践做了分享;重庆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尹世华主任就激活区域信息资源一体化促整区推进为主题进行分享;重庆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郭钧主任则基于潼南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整体推进项目的概况和成效进行了分享。

3个示范区代表分享整区推进实施经验

在示范区进行了经验分享后,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大足职业教育中心、荣昌区后西小学、重庆市礼嘉中学校4个特色示范校也关于整校推进实施经验做了汇报。其中,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以3H启慧课堂可视化案例应用做了分享,大足职业教育中心校、后西小学分享了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对信息技术高效应用,礼嘉中学展示了FLASH动画、几何画板、希沃白板等学科应用案例。

4个特色示范校分享整校推进实施经验

紧接着,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家朱括就“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用三个准、三个新、三个思做了总结和建议。三个准体现在对教育部和重庆市能力提升应用工程文件理解准确、示范区和示范校具体实施选点比较准、对文件和实际应用场景行动较准;三个新体现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做法创新;三个思则是要思考加强哪支队伍、思考定位以及思考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最后,朱括老师还建议各示范区、示范校思考信息技术在哪些地方可用、哪些地方能用、哪些地方用以后比不用更好这三个问题。

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家朱括做总结

随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处伏建平、继教网执行总裁张晓明为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应用能力大赛一等将获得者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应用能力大赛通过层层筛选,共378份作品(其中教学片段视频作品282份,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指导视频作品96份)进入专家终审环节。根据终审环节的评选规则,总184份作品(其中教学片段视频作品126份,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指导视频作品58份)获得最终名次。具体成果可前往优师云小程序进行查看。

市教委师范处伏建平为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指导视频一等将获得者代表颁奖

继教网张晓明为教学片段视频一等将获得者代表颁奖

会议最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处伏建平就“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肯定。他认为,继教网科学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教委的文件要求,和各示范区示范校密切沟通协作,汇聚全国优质培训师资资源,做到了专家到校、名师在线、通过优师云创新开办了2.0培训工作、开展了优秀案例大赛,做到了管理规范、服务高效、助力培训、强化应用的效果;示范区从实际出发、创新举措、协同推进、发挥了示范作用;示范校坚持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的原则,在培训、学习、应用考核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让学校领导的信息化领导力转变思维、转变观念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市教委师范处伏建平作讲话

市教委师范处伏建平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此次项目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各区各校对2.0主要内容和要求认识上还有差距,专业资源和长效机制建立不足,区域推进的力度和进度还不够。并建议承办方、示范区、示范校从以下三点进行优化:已经完成基本培训学时任务的学校,需要严格按照市教委文件进行查漏补缺;对未完成或者未启动的学校加大力度和进度推动;学校层面要继续做到创新应用;继教网需加强区县和学校的协同。

“国培、市培(2020)”—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总结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会议的经验提炼和分享,是对各区、各校项目实施的一个复盘,也是驱动项目更好更优实施、进行革命创新、以信息技术驱动高效教学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