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仁寿小数国培学习班顺利完成“工作坊同步研修”线上教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22 | 责编: 卢玉勤

3月11日,仁寿小数国培学习班的学员们正式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作探索常态化区域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建设项目”的第三阶段——工作坊同步研修。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作探索常态化区域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建设项目”于2021年2月3日进行了开班典礼。典礼结束后,学员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已完成项目第二阶段“网络研修学习”的学习。

线上讲座: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在3月16日上午9:00,工作坊有幸邀请了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首批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眉山市首批优秀高层次领军人才、国标小学数学教材(西师版)分册副主编、编委、眉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胡开勇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学员作线上专题讲座《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教材理解与教学》。

胡老师从数学核心素养提出背景、数学核心素养的表述与内涵、对小学数学教材深度理解策略、深度理解教材后的整合教学四个方面,和学员们分享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下教材的理解与教学。

从数学课程改革的角度解读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从数学核心素养表述和内涵解读数学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提出数学核心素养形成于数学具体内容,又高于数学具体内容;以知识模块、单元知识、关键例题为线索的策略对小学数学教材进行深度理解;从深度理解小学数学教材后的整合教学解读实施整合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整合教学目标让小学数学核心素养成为终极目标,整合教学内容让教学知识结构化,整合教学过程让学生“说”数学。

同时胡开勇老师还为一线教师寄语:希望学员们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有意识、有计划地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化作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

线上研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下午14:00,学科专家孔雪梅老师带领学员们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首先,孔老师组织学员们就胡开勇老师的讲座内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认真反思,分组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获;随后,孔老师引导大家提出教学中的疑惑,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研讨、达成共识。

最后,孔老师总结了学员全天的学习情况,同时鼓励学员们研修过程中要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工作中要学以致用,把国培学习中所听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在研读教材和课堂教学中做到“三来”,使用好深度理解小学数学教材策略,在深度理解小学数学教材的基础上,实施整合教学;要让学生整体建构知识,形成能力,提升素养,真正发挥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

一天学习止,研修思考始。在线上教研结束后仁寿小数的学员们也纷纷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与思考。各学员通过参加此次线上教研,在教育理论有了新思考,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学科文化底蕴,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研讨摘录    

胡荣才(重庆綦江康德城第一小学):对教材的准确把握、语言的准确表达,能让孩子少走好多弯路。一个优秀的教师能把复杂的教材内容简单化,学生很快就能接受,因此,深入钻研教材,理解和尊重教材的编写意图,才能很好地用好教材。小学数学,从一年级的认识数学开始,到后来慢慢变难变深,教师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懈怠疏忽,在孩子刚接触一个新知识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这个度和目标,既不能盲目地加深难度,也不能放任不管,还应该做到先入为主,第一次学就要给孩子正确的榜样,做到规范,这是适应了孩子思维发展的过程的。

唐清秀(四川分水九年制学校):“活水”从哪来?要从学习中来,有学习,才有思考;有碰撞,才有火花。在两个多小时里,我的思维被激活;所以,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把单元计划的设计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将师生角色的互换慢慢渗透到教学中,让学生在体验中,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的学习任务是完成了,但任务虽艰巨,收获是实实在在的。

彭焊平(四川阆中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对于这部分内容,我本人觉得很多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都在或多或少的运用,只是运用得好与不好之分。接下来专家对数学教材的深度分析、理解及整合教学对我们这些在一线的广大教师来说才是精髓。他让我们对整套小学数学教材有了更深,更全,更高的认识,比如:专家以知识为线索让我们对小学数学全册各个知识的渐次深入有了了解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在教学某册某个知识一定要把握度,不要随意拔高、讲深。而整合教学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三次备课,这种备课虽费时费力,但对教师的业务能力的提高却是效果显著。

李华(四川宝马学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胡老师讲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最需要做的事,他提出数学教学活动中最需要做到的四件事。以前我觉得上课只要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掌握恰当的数学学习方法就行了,现在明白了在做到这两点的基础上,还必须做到了引发学生的思考,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做到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好祖国的未来的花朵、栋梁。

费燕(四川禄加小学):小学数学教材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凝聚了无数编写者对教育的认识,对数学的理解,是经过层层审定后才被允许使用的,作为我们一线教师来说首先要解读课标,深入钻研教材,理解和尊重编写意图,这样才能更好的用好教材。就拿“解决问题”来说,以前只要求学生能分析和解决问题。有些还对问题进行分类型、套公式、形成‘套路化’来解决问题,这样不利于学生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更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郭丽(四川汪洋小学):建立小学数学的核心素养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而是要培养全方位的人才,要让学生学后能运用于生活,能结合生活实际解决问题。要上好一堂课,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要备好课。而备好课的第一步就是熟悉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熟悉,进行整合,教师自己要先把知识串联起来,毕竟我们的数学知识是环环相扣的,每一章节间的知识都是有联系的。好三维目标,明确每节课要交予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目标,要培养学生怎样的情感目标。

赵冬梅(四川德阳市中江县广福镇中心校):胡老师提出的一篇课文三次备课的经验是最有价值的,也是最实在,最易于操作的经验。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尝试与学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方法来提高我的教学质量。在数学教学活动中,要更加广泛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使学生掌握恰当的数学学习方法。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有计划的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化作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