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建高水平中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18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是江津区政府举办的一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首批示范中职学校、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现占地491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教职工469人,开设中专、大专层次的汽车、电子、机械、服装、幼教、护理等20余个专业,有来自渝、云、贵、川等地在校中职生8600余人。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温暖工程先进集体、全国职工培训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华职教总社表彰。

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在推进改革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创新办学模式、彰显社会价值等方面狠下功夫,助推了学校一直保持全市中职学校“第一阵营”,并成为全市中职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学校。

江南职校先锋校区新校门

一、高水平推进改革发展

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夯实基础能力,先后争取国家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市级示范校项目、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项目、重点实训基地项目、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双基地”建设项目、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等,有效助推了学校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基础实训能力的明显增强,也提振了全校教师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学校国家重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市级现代学徒制专业5个,市级以上骨干(重点)专业8个,“双基地”建设项目2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3个,专业实训中心达109间,专业实训设备价值达8300万元。

教师素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最大短板。根据中职教育的特殊性,学校改革现有的教师培训方式,创新重技能、重特色的“基地培训+企业实践”的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引进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工程,加强专业“领军人”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批在市内乃至全国、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8金4银3铜,连续两年蝉联该项赛事全市第一和全国领先地位。1名教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5名教师获全国或全市“五一劳动奖章”,3名教师受聘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专家评委。承担国家级、市级重点课题研究6项,获市政府教学成果奖3项,主编出版教材66本。

教师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2金1银

二、高水平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技能为重、实践第一”的教学理念,积极承办市、区职业技能大赛,师生技能大赛捷报频传。近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获8金10银7铜,参加市级职业技能大赛获69金55银37铜,参赛成绩位居全市中职学校前列,连续两年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刚刚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江南职业学校学生荣获大赛优胜奖并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手。高考既是提升学生发展空间的重要渠道,又是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就业的良好举措。仅2020年,学校向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近900余人,专本科升学率达99%。

学生(中)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常态化地开展学生“六大品质”培育,积极推进“一日一诵两操一书一唱一新闻联播”与“七个一”素质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田径运动会、军事训练周、江南之声文化艺术节、红五月团学周以及班级篮排球赛等系列活动,参加“滨江之夏”“津南之光”文艺调演,着力打造“江南诗词”“江南书法”等校园文化品牌,为培养学生广泛的特长爱好,丰富学生精神内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

学生参加市级“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先后荣获78个一等奖,学校连续五年获得教育部等五部委授予的“卓越组织奖”。学校成功创建成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被教育部关工委授予“‘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示范学校”。

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三、高水平创新办学模式

学校与贵州、云南等周边省市中职学校开展分段式、托管式合作办学,为重庆市中职学校“走出去”实施跨区域合作办学提供了良好范例。积极响应教育扶贫号召,年接收云南省昭通市6个区县贫困学生1000人以上,为西部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校作为职业院校代表在全国东中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会上两次作经验交流,受到教育部职成司、市教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与云南昭通市开展职教扶贫协作

按照“办专业、建实体、塑品牌”理念,引进重庆东科模具、重庆卓联电子、重庆金迈郎服饰等企业入驻校园,共建集实践教学、企业生产、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基地,协同实施校企共培共育一体化育人模式,三个企业可提供实践教学工位360多个,极大增强了教学实效性,在有效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的同时,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

产教融合基地——重庆东科模具生产车间

四、高水平彰显社会价值

以质量赢得口碑,学校成为华为科技、海尔、中芯科技、奔驰、长安等近100家知名企业授牌的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学校学生以其过硬的专业技能,较强的综合素质受到众多知名企业的持续追捧,毕业生呈现出被知名企业争相抢录的喜人盛况。

毕业生知名企业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和稳定满意率均在95%以上,一大批毕业生较快地成长为公司生产能手、技术骨干,不少走上了公司重要管理岗位,有的创办经济实体,成为公司“老总”,“江南技工”品牌成为学校美誉西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毕业生李宪洪获评2019“巴渝大工匠”

坚持农、科、教结合,以“服务三农”为着力点,学校牵头组建了全国第一个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重庆市江南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携手93家集团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实践农民有效培训“五化模式”,年培训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人才20000余人次,为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集团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并于成为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2019年11月,由重庆市教委、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江南职业学校隆重召开,学校“围绕产业办专业、引企入校一体化、”办学经验被全市推广。副市长屈谦专程到校视察,用“教育优、产业旺、乡村兴”对学校办学业绩给以高度评价。

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的36个职教考察团先后到校考察,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江津日报、江津网等主流媒体先后200余次报道学校改革经验和办学成绩,树立了学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良好形象,并赢得社会各界和职教同行纷纷点赞,开辟了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书写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潮平两岸阔,风劲正扬帆。学校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制定好、认真落实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为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图文来源 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