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2021年重庆市新高考“考前须知”

来源: 重庆教育 | 作者: | 时间: 2021-01-26 | 责编: 杨锋

1月23日至25日,江苏、河北、辽宁、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市联合举行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生物、政治将由各省自命题。

历史或物理,首选科目如何定?

市政协委员热议新高考:引导学生尽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

2021年,重庆市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普通高考将实行“3+1+2”模式。

“3”即指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3科;“1”指首选科目1科(历史或物理);“2”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再选择其中2科报考。

1月22日,市政协小组讨论时,在教育(基础教育)组,各位政协委员、基础教育工作者除了讨论对学生的挫折教育、奋斗教育外,还重点讨论了考生如何准备新高考、首选科目的选择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如何基于时代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等。

首选科目的选择直接影响今后报考专业

在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考中,历史、物理为首选科目。考生必须选择其中1科报考。这首选的1科,决定了未来能够报考的大学专业范围,甚至今后的职业方向。

考生的选择大概是什么样?“某中学组织过3次模拟选科。第一次选择历史科和物理科的比例是3:7,第二次选择比例变成4:6,第三次成了4.5:5.5。”在市政协基础教育组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米新生介绍了有关情况。

“实际上,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计划类别和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按物理编制的招生专业及计划,仅限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填报;按历史编制的招生专业及计划,仅限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填报。”米新生分析认为,出现前述现象原因有二,一是部分学生认为物理比较难,不好学;二是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太清楚首选科目的选择对今后报考专业和职业的影响。

人工智能等众多新兴专业与物理科目相关

“选择物理科的考生比选历史科的多,才是合适的。”市政协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接过话题。为什么鼓励学生选择物理科科目呢?“因为当今很多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能力需求都涉及物理科目及相关领域知识。”

邓睿分析道,当前很多产业、新兴专业需要用到算法、数学、物理等学科知识,因此考生选择物理为首选科目,可以选择很多专业,考大学选择的面比较广。而历史为首选科目能选择的专业较少,如果报考的学生多,竞争会很大。

新高考的话题引起了各位委员热烈的讨论。“现在大学也在调整专业,尽量符合新高考调整的方向,国家可以出台相关指导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很重要,初中就要开始。”……在座的重庆市第十一中、潼南中学等学校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

应引导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新高考省份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将按物理科目组合与历史科目组合两个类别分开编制。高考投档方式也将按物理科目组合与历史科目组合,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讨论中,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睫提出,考生在填志愿时主要采用“专业(类)+院校”的志愿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在这一框架下,学生可以填报几十个志愿,填什么?怎么填?这要求学生对今后的职业和人生早有规划和打算。

不少老师认为,中学生往往缺乏对自身兴趣、职业发展目标的认识,老师和家长都要引导学生,让学生从高中甚至初中起就有职业生涯规划,认识到科目选择要基于职业选择、时代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