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大足职教中心圆满承办“魅力职教·红梅报春”重庆市职业院校非遗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才艺展示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在兵 | 时间: 2021-01-12 | 责编: 杨锋

2020年12月28日,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承办“魅力职教,红梅报春”重庆市职业院校非遗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才艺展示活动在重庆市大足区文化艺术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指导,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主办,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大足区社区教育学院承办,重庆市各职业院校、相关企业代表积极参与,旨在让首届“九黎城杯”非遗文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得到普遍认可和广为传播,充分展示职教师生的精神风采,以崭新姿态迎接2021年,特定主题为“魅力职教,红梅报春”。

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虹,重庆市职职业教育学会长张荣,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印国建等领导出席活动,相关职业院校、企业代表,获奖单位及个人代表,选送才艺展示节目职业院校师生参与了活动。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指导方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高度重视,前后多次指导活动开展工作;主办方非遗产教联盟负责大赛作品评奖工作;参与方各职业学院积极推选作品参加比赛,精心排练节目参与展示;承办方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积极筹备,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颁奖典礼暨才艺展示活动;大家密切配合,整个活动井然有序,组织得当,展示成功,圆满落幕,得到参会各方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莅临领导嘉宾报到、参观非遗文化传承获奖作品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颁奖典礼暨才艺展示三个流程。

下午1至2点,领导、嘉宾、参会人员陆续到大足职教中心报到,受到承办方大足职教中心校党委书记、校长蒋涛同志及相关领导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

下午2点至3点,各来宾在大足职教中心领导陪同下,走访校园,参观非遗文化传承获奖作品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入交谈,品评作品,感受非遗魅力,交流产教融合建设经验。

下午3点半,颁奖典礼暨才艺展示活动在大足区文化艺术中心华丽揭幕。颁奖典礼开幕式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秘书长况力主持。

开幕式上,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虹女士致辞,从“石刻之乡”“五金之都”“重汽摇篮”三张名片入手,简要介绍大足及大足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秘书长吴永强同志介绍了本次大赛情况并宣读获奖文件,宣布大赛共收到市职教学会、非遗产教联盟各会员单位及个人作品541件,经专家评选,共评出一等奖54个,二等奖60个,三等奖51个,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非遗保护,活化传承。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同志讲话,回顾学会过去一年成功换届、抗疫行动、党建共建、师资建设、课题开题、职教联盟、乡村振兴、非遗传承、一网一刊、自身建设等十大亮点工作,引用“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等诗句诠释“魅力职教·红梅报春”活动主题,祝福大家牛年快乐,牛气冲天,庄重宣布本次活动开幕。

开幕式后,颁奖环节与才艺展示交替进行,整个活动由大足职教中心教师张亚洲、石捷老师主持。

颁奖环节隆重庄严。各领导依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的环节顺序为获奖作品作者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才艺展示精妙绝伦。民族健身操《我们美丽的家》,青春、阳光,有活力;《跆拳道》,力的展示,道的张扬;《爷爷奶奶们》,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独唱《三峡情》,高亢嘹亮的川江号子,婉转细腻的深情诉说;大足鲤鱼灯舞《鱼之情》,传承与创新,赋能与发展,表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主题;模特秀《苗妹娇阿依》,一群美丽姑娘将彭水职教中心一直创新的民族服饰带到了现场,震撼了观众;舞蹈《善之舞》,观音造型,观音身首,唯真唯美,惟精惟善;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集体表演舞蹈《就是这么牛》,寓意深远,职教牛,中国牛,中国牛,职教牛!各单位选送的参演节目形式多样,新颖别致,独具特色,主题积极健康,思想内涵深刻。演职人员服装华美,舞姿曼妙,歌声动人,与炫丽的灯光、优质的音响形成近乎完美的舞台效果,获得了现场领导嘉宾的高度赞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领导与演职人员依次有序上台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本次活动是推进非遗活化传承的有力实践,为非遗活化传承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推进非遗与时俱进,融入生活,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的无限魅力,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与自信。我们相信,随着更多类似活动的开展,非遗活化传承发展事业定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