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中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总结通过审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在兵 | 时间: 2021-01-12 | 责编: 杨锋

12月7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全国第三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总结通过名单,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试点项目总结报告通过了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专家的审核。本批次审核,全国职业院校通过115所,重庆市仅有3所。



“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2017年立项建设,建设期三年。建设过程中,职教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实验校建设工作,全面统筹部署各项信息化建设任务,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关系学校办学发展大局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实施“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职教中心深入贯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学校应用驱动,注重实效,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应用需求出发,以服务教学为中心,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提高质量、规范工作、增进效率、方便师生的目的,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广大师生切实受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本批次审核,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专家在专家评审语中对职教中心“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试点项目三年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认为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了包含教学与管理信息化内容、涉及13项实验任务的《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实施方案》。该校所提交的相关工作报告及佐证材料显示:经过三年的实验校建设,该校主要实验任务均已基本完成,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专家肯定建设主要做法:一是领导重视,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制度不断完善。学校主要领导担任“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部门人员分工明确,管理与教学人员相关责任清晰。先后制定了《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及其职能》《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网络信息安全值班制度》《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信息中心岗位职责》《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信息中心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相关管理制度,为该校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坚持专项投入,实施项目推进。该校近三年连续投入300余万元经费,在教学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工作、多媒体实训室建设、应用平台建设、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通过实验校项目有力促进了混合式教学的开展,大大提升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三是注重研讨,在数字校园建设和教育信息化研究方面发挥了一定的辐射作用。

专家对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要使数字校园建设制度进一步规范化,要做好“十四五”期间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二是要坚持项目推进,继续争取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入;三是要结合专业需求、教学需要,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让数字校园实验校在育人方面发挥突出的作用;四是要加强师生特别是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整体提升,紧密结合教学与管理,定期组织信息技术培训;五是要进一步重视信息中心的工作。

专家肯定学校信息中心开展的工作:材料显示,该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数字校园建设方面的思路清晰,任务明确,落实有力。

专家希望学校领导在下一步数字校园建设中多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信息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十四五”规划以及今后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