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学科本质的实施路径与策略第三阶段培训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08 | 责编: 杨锋

12月24日至25日,在这天寒地冻的日子里,重庆市南川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小学数学2班——素养背景下学科本质的实施路径与策略,第三阶段线下培训在班主任赵利群老师和学科专家潘远菊专家的组织下如期举行。本次培训打破传统“讲—听”的培训模式,采取“任务驱动+专家引领”的新模式,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让学员在任务中得到提升!

创建班级文化,彰显班级风采

在开班之初,由班委成员展示小学数学2班的班级文化,其中包括班级名称、班级口号、班级歌曲,通过班级文化展示,使得小学数学2班更有凝聚力,学员更有向心力,让整个培训充满活力,充满生命力。

专家引领,明确方向

学科专家潘远菊老师开展“小学数学‘自主选学’项目培训任务细化”讲座,潘远菊老师从“项目培训成果”、“项目任务驱动”、“培训主题由来”、“教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这五个方面帮助学员梳理了本次培训任务,让广大学员对本次培训有了明确的方向。

任务驱动,促进成长

在本次培训中主要以“任务驱动”为主,通过“利用思维导图梳理执教年级知识体系”、“运用思维导图整理数的认识和数的运算知识结构”、“运用表格理清数的认识和数的运算的学科本质”这三个任务,采取“独立完成+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让广大学员在任务中学习,在任务中体会,在任务中成长。




小组展示,交流分享

每次任务完成之后,便由各小组展示交流,在交流中让好的思想、方法得以分享,让学员在交流展示中碰撞出思维得火花,从而促进学员共同成长。



专家调拨,加深理解

最后,潘远菊老师从“数的认识策略”和“数的运算策略”这两个主题开展了讲座,通过潘老师的讲座让广大学员进一步得到提升,对核心素养和数学学科本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