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师生关系融洽的策略—南川区自主选学项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钰 | 时间: 2021-01-08 | 责编: 杨锋

培训动态

为了更好地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引领学生的成长。2020年12月28日晚上,南川区“市培(2020)-教师自主选学”小学班主任培训班在线上开展了“学习家校合力、师生融洽的方法与提高育人能力”——《师生关系融洽的策略》培训,区学科专家郭兰做讲座。

郭兰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教育实际,提出了以下策略: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老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哪怕是很小的有优点也要表扬,让孩子体会到被关注的幸福,有助于师生和谐交往,学生更愿意听老师的话,积极行动起来,提升学习主动性,教育效果能达到事半功倍。

发展学生的人性和个性。第一,不为难学生,不放纵学生,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要掌握好度,坚持原则。第二,改造后进生,给力所能及的事干,让他有自豪感并表扬他,在老师人性化的关注下使学生有个性化的发展。第三,善于发现学生的爱好,给舞台,让他们的特长有用武之地。

帮助学生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其一,安排座位有讲究。其二,开展活动有讲究。其三,让学生有安全感,学会与人平等交往。

讲究民主,注重平等,按规矩办事。首先,给学生安排工作时做到分工明确,互相配合,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工作能力,培养责任意识;其次,为所有学生当助手,不放弃任何一个差生,帮助其树立自信心;最后,决策过程尽可能做到民主。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身为老师要做到:一诺千金,值得学生信赖;着装规范,可供学生模仿;言谈文雅,可供学生学习;爱好高雅,可供学生追随。

建立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1、发现学生的爱好特长,发挥每个学生的作用;2、班内所有事情安排到个人,全面负责;3、每项任务要求要细化,特别要规范化;4、赋予班长特权,带领同学管理班级。

培训感悟

分组交流。会后,各位老师分小组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各老师一致认为和谐的关系师生关系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构建的,因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一个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具有独特个性的未成年人,他们是孩子,还太稚嫩,我们要静下心来、蹲下身来教他们。教师更要充满爱心,只有对学生倾注了感情,才能获得信任和尊重,激励学生自我完善,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发展。

精彩现场

南川区学科专家郭兰线上直播培训课


参训学员认真聆听


各小组交流培训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