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政策要闻 >

重庆市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时间: 2021-01-08 | 责编: 杨锋

近日,市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医学教育布局明显优化,在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医科大学与综合性大学医学院之间形成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的新格局,医科与多学科深度融合,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卓有成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健全。到2030年,建成特色鲜明、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显著增强,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需要。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大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

(二)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入口生源质量,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优质护理人才,增强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加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统筹管理,完善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

(三)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动人文教育和专业训练有机结合。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健全终身教育学习体系,以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为核心、以培训质量和效果为重点,强化激励措施和监督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解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有关问题。各区县(自治县)政府要加强对本区县所属有关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统筹协调,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水平。在渝有关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联动,强化政策宣传和人才培养,增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在渝有关院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相关工作纳入发展规划。要建立分科分类的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专家智库,充分发挥行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第三方作用和优势,在医学教育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规划、标准制定修订、考核评估评价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高质量协助政府服务管理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

(二)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在渝有关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基地、一流医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等建设,支持“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重大改革。支持国家住培示范基地、标准化住培实践技能考核基地、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等建设。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对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国家级和市级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创建、创新创业等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部市共建医学院校。对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好的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分类原则进一步给予政策倾斜。

(三)加强经费保障。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对医学教育的投入保障,优化培养结构,提升培养质量。根据财力、物价变动水平、培养成本等情况,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医学门类专业生均综合定额、住培补助标准。支持在渝有关院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医疗卫生机构、个人出资的积极性,健全多元化、可持续的医学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政府投入动态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