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市培2020”南川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艳、刘科成 | 时间: 2020-12-25 | 责编: 杨锋

探索常态化区域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建设

——市培2020重庆市南川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

2020年12月12日上午9:00,“市培2020重庆市南川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在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培训正式启动,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南川区教委副主任罗程、南川区教师进修校校长张建华、南川区教师自主选学首席专家朱括、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典礼。由于近期疫情影响,专家和学员都全副武装做好防疫防护。在这寒冷的冬季,口罩隔离了病毒,却挡不住学员们的热情和对自主选学的期盼。

启动仪式现场

万事开头难,在开班之前,项目组通过多次研讨会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项目管理组和专家组,遴选本区学科专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接着对本区一线教师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充分了解教师的培训需求,各学科专家依据调研的情况制定了本学科教学课程设计,分别确定了两个研修主题,在继教网的协同下搭建自主选学平台,学员在继教网平台查看可选项目,依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参训项目,学科专家对项目选学学员进行筛选,双向选择,引导学员选学适合自己的选学项目。学科专家再次完善备开课主题,结合继教网网络课程设计整个1841课程安排与方案,设置选学条件。最后确定了小学语文(2个班),小学数学(2个班),小学班主任(1个班),小学英语(1个班),小学音乐(1个班),共计340余名一线教师。

开班典礼结束后,各学科专家组织与参训学员见面,并解读研修主题内容与要求,完成班委组建,制定学习计划,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



随后,学员们积极地投入到第二阶段的网络研修,自主选择研修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地点,自主进行学习记录,并每天在群里分享学习心得,和本班的学员进行分享交流。

2020年12月24日,由重庆文理学院培训研究所所长兰觉明、重庆市开州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黎万江、重庆市云阳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曾语录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中期视导。

首先,专家组亲切地走到教室去参与学员的学习,坐在学员中间感受课堂气氛,课后也分别与数学学科专家潘远菊、王毅进行交流,了解培训的设计和流程,并对两位教师表示鼓励与赞扬。




其次,专家组一行到电大进修校五楼会议室听取了由南川区教师进修校校长张建华的中期汇报,接着专家组与学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充分深入了解培训项目的时效性。



最后,专家对此项目的开展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亮点:

1、课程创新:敢去尝试新模式,充分利用继教网课程资源结

合南岸区实践经验,通过区域、网络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完善课程体系。2、专家团队配备合理,首席专家的高层引领,引进外区专家的

交流学习,结合本区专家对本区域实际情况的调研和了解,更能切合

学员的需求。

3、学员的合理遴选:遴选中青年教师,遴选自主性很强的教

师,遴选各学科骨干教师。

4、目标合理科学:从区域目标、学校目标、教师目标目三方

面来全面制定,实现教学相长共同促进发展。

5、主题定位科学:主题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关注学科本质,

6、时效性高:任务驱动,目标任务化,研修过程扎实。

7、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完善,职责明确。

建议:

1、目标:目标点有点多,难以达成,建议精准具体,

2、总结:总结提炼出来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成果

3、完善小组研讨磨课,小组授课汇报,走进学校、课堂实际操作,成果落实。

4、校本研修:教研组或学科教师面向本校全体老师的二次培训,(1个小时的成果汇报)

5、加强研训和协作和步伐。

此项目由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共同实施承担,项目旨在推进区域教师研修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促进教师培训自主选学新机制;实现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助力区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的发展,形成地方教师专业发展的内生机制。

自主选学是为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成长需求,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善教师培训生态,探索按需施训新模式的重要举措。根据建立“一建二选三培四评”选学流程,构建“1841”自主选学模式培训机制,完善自主选学培训机制,实施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自主选学模式的探索。

至今,项目如期完成了中期推进,将迈着步伐进入第三阶段学科工作坊研修,由学科专家和聘请专家指导线下培训,通过小组研讨、专业引领、课例展示、基地学习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的展开培训,贴合学科以及教师的实际需求。

希望通过自主研修项目能让教师们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自我诊断与规划设计能力,学会精准选学和自主研学,逐步形成学以致用的研修模式和深度学习的研修风格,不断提高自主选学的实践成效,提高教师应用个性化研修中心开展自主选学的能力。